海底捞,你为什么这么吸引我?
2014-02-06

  2011年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也是企管大部管理干部的一个特殊日子。

  不停歇的工作进程,结束了5月的多次冲锋,马上迎来的是6月的“炎炎计划”。今天傍晚,企管大部的几位团队管理者一同去了杭州唯一一家海底捞,随着黄铁鹰的《海底捞你学不会》这一经济管理类图书的风靡,企管大部决定一睹海底捞的风采。

  我们从侧门电梯上至五楼,门一开看到两家店:海底捞和韩国料理。海底捞门口装饰不繁杂,“海底捞”三个大红色荧光字赫然在目,门口两位服务员,迎面便是一声“你好!”这个“你好”也是在店内听到最多的字眼。每遇见一个服务员,都会有面带微笑的问候。一位帅小伙带我们入座后,便有一位餐桌服务员招待我们,衔接得十分紧密。

1


  还没点餐,邵老师先去洗手,我们几个在座位上,细细体味着这里的环境:不奢华但非常干净整洁,每个服务员都在忙碌着,送毛巾的、送围裙的、上菜的,都清清楚楚,井井有条,既没重复也没有空闲,个个都是面带微笑,很少见到服务员之间的埋怨和推脱。

  邵老师一回来,丁老师便笑着问“服务很好?”邵老师乐不可支地细说从进门到洗手离开的每个细节。丁老师还和我们描述了一个杭州女客对海底捞洗手间服务的赞美——“噶好的!噶好的……”重复不断,激动万分。彭老师笑道“服务好到就差跟着你进厕所了”。

  点餐前,服务员送来一碟西瓜和一盘零食,“土豆”是主要负责我们这桌的服务员,身材小小的,上来就“陈姐”、 “陈姐”地叫唤,真是听得不好意思,我们问了她的年龄才知道这个小姑娘才19岁,四川简阳人(海底捞老板张勇的老家也是简阳),而且在这工作的大多数是四川人。据《海底捞你学不会》一书讲,招聘同乡人对于他们的工作和生活都有很大的稳定作用,很多员工都是一带一出来在这打工的,并且穷人家的孩子更能够吃苦上进,尽管大多数人的学历不高,但他们的幸福感很强。“用合适的人”能让企业更有活力,我们研修班的老师余顺坤教授也曾提到合适的人上适合的岗位,要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学历和岗位不成正相关,一些单位往往容易把高学历的人招进来做一个较低学历的人就能做的事情,这往往是一种人力资源的浪费。

2


  点完菜不多久,锅底和小菜都上台了,“土豆姑娘”给我们放这放那的,其他桌有人提要求了,看我们这桌暂时没事就跑过去招呼,但每一桌都不会被冷落在那里。这里的服务员时时刻刻关注着我们的眼神和动作,不时地有服务员给我们倒凉茶。说起喝凉茶,彭老师跟我们讲每次喝茶,都可以看到他们的广告,我试验了几番,果然喝茶的时候,目光刚好能看到杯底“海底捞”三个字,而围裙、杯子、碗碟也都有这三个字,每个细节都好像在告诉我们“别忘了,这里是“海底捞”!”

  我们很开心的调配着自己喜欢的调料,一边享受着美食、美人、美景:功夫捞面表演上演了,小块的面在小伙子手里就成了舞蹈的彩带,灵动而快乐,尽管我们也点了但是实在茶足饭饱,看看就已经很满足了,就没有尝这功夫面。

3


  我们还发现一个细节,一位服务员正在接单,彭老师请她帮我们拍张照片,小姑娘马上把手中的单子交给另外一位,箭步跑来为我们拍照。《海底捞你学不会》中也提出这样的问题:当一个服务员在打扫卫生时,另一个客户提出要求时,该怎么办?这个行动帮我解决了这个疑问,他们每个员工对待其他服务员的工作都像对待自己的一样。

  此外,他们在清洗桌子时也是配合默契,认真而负责,会喷洗涤液并擦洗很多遍。

4


  汤勺台是个独特的设备,它是用来挂铁勺子的台子,像个小塔,在使用时就不易烫到手。他们在加高汤时,也是倍加小心,用手挡在壶嘴前,以免水溅起烫到客户。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从进门到离开,广播里都是儿歌,整个店面强都挂上了彩色的气球,一派节日气氛。当生日快乐歌响起的时候,彭老师想起今天还是吴水平老师的生日,马上递了块西瓜,送上了祝福。丁老师说平时来海底捞也可以看到一群海底捞员工围着“寿星”唱生日歌的场景,我们心中暗喜今天也有可能看个现场版的。果然“土豆姑娘”端来一盘用红色果酱写着“生日快乐”的果盘,里面每片西瓜都切成心形,接着叫了几位同事围在吴老师身旁唱歌。邻桌的客人纷纷投来好奇又羡慕的眼神。

5


  真是不虚此行!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他们的责任感、认同感(客户就像家人一样)和幸福感。尽管在客户背后,他们很辛苦,也许痛苦过,但过后是他们的微笑和我们看到的快乐。

  向海底捞学习,向海底捞的员工学习,致敬!

                                                           2011.6.2  陈蒙蒙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