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2023-08-17

640.jpg

 

  2023年8月12日(周六)上午,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杭州瑞莱克斯大酒店举行。本次论坛分别邀请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导师张燕生,做《经济形势与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中国房地产学科的主要搭建者和带头人,经济学家、房地产专家董藩,做《什么样的政策才能救楼市、救经济?》主题演讲,400余名浙大师生、企业家学员、恒逸集团管理人员等参加了此次论坛。

 

640 (9).jpg

参加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嘉宾合影

 

  本次论坛由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恒逸基金管理委员会、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办。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晋川教授在论坛致辞中介绍到,浙江大学恒逸论坛,是浙江大学恒逸基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服务民营企业的品牌项目,自2008年以来每年举办一届综合性的年度论坛,旨在搭建一个知识共享和互动交流的平台,提高民营企业家的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推动浙江民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受到了社会各界和民营企业家的广泛认可。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主任叶宏伟主持了本次论坛。

 

 

640 (11).jpg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浙江大学恒逸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人
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晋川教授致辞

 

 

640 (12).jpg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主任叶宏伟主持

 

  论坛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进入主题演讲阶段。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导师张燕生,首先就《经济形势与高质量发展》发表演讲。张燕生表示,2023世界经济更艰难,有韧性,金融风险上升。现在全球经贸形势是“好不到哪去,也坏不到哪去”。一方面,全球经贸比去年更难,外需整体并不好;另一方面,全球经济也有其韧性。包括美国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出乎意料的强劲,同时欧盟、日本的经济增长也好于预期。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5-7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0.8%、-8.3%、-9.2%。

 

640 (13).jpg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导师张燕生发表演讲

 

  张燕生表示,一直以来,中国的外贸企业都非常努力,并且做得很好。比如跨境电商发展迅速,“新三样”(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出口持续保持高增长。但诸多亮点之下,外贸企业无法改变非经济因素的影响,地缘政治的影响可能会影响未来5年甚至10年外贸发展的基本态势。为此,需要国家方方面面的政策举措。

 

  张燕生特别指出,未来10年将是世界百年变局最关键的时期。长期以来,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然而,一个时期以来,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不少民营企业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迫切需要针对新情况,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体制机制,提振民营经济预期信心,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640 (15).jpg

 

  张燕生特别强调,国内发展处于转折期。这需要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做法去实施,而不搞能行政性推动的“一刀切”。具体来看,张燕生认为,在市场化方面,要真正让市场机制在资源合理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提供公共产品服务的作用,两手都抓两手都要硬;在法治化方面,要真正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所讲的“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同时要做到凡事于法有据、执法有力。因此,制度变革需要一套制度规范,治理程序、能力建设的方方面面变革,要有一套法律规范,合规要求、综合协调的市场变革,真正让市场起决定作用,让民营企业成为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

 

640 (16).jpg

 

  张燕生进一步解释道,这些变革的落地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这其中还要做大量的工作,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不仅在制度上政策上与国际高标准规则衔接机制对接,而且在治理上实施上与国际高标准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使意见能够真正推进落地实施。

 

  “从国家到各地方都积极地行动起来了,中央也非常明确地表态了,现在就看怎么真抓实干,我相信只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下一步民营经济的环境就会出现明显持续的改善,给民营企业家对未来发展的信心,给全社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信心。”张燕生最后说道。

 


640 (18).jpg

中国房地产学科的主要搭建者和带头人
经济学家、房地产专家董藩发表演讲

 

  中国房地产学科的主要搭建者和带头人,经济学家、房地产专家董藩就《什么样的政策才能救楼市、救经济?》做主题演讲。董藩发表了三个方面的观点:第一,房地产开发与交易秩序的恢复是制止下滑、恢复增长的前提条件;第二,当前的救市政策出了很多,效果不如从前;第三,调整救市思路,更新救市方案,处置风险点,防范大危机爆发。

 

  董藩特别强调,房地产业的地位,是其他行业无法替代的,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房地产业与整个国民经济嵌合、交织在一起,房地产投资与交易的暴跌,会导致国民经济收缩的加剧。
 

640 (19).jpg

 

  董藩特别指出,没有房地产业保不住经济与社会稳定。房地产业兴,则经济兴;房地产业衰,则经济衰——这是为世界各国发展实践所证明的经济规律。只要房地产市场不能有效恢复、健康发展,很多人就找不到工作,而更多人就没有收入,信贷纠纷与质量就会下降,经济秩序就受到威胁。所以,没有房地产开发与交易秩序的恢复,保不住当前的中国经济与社会秩序。董藩通过一张关系网图来证明房地产业对整个国民经济关联有多强,涵盖工程承包、土地征收拆迁、产业园区、大市政建设、咨询智库、文体卫教等公益事业、融资贷款、咨询智库等。他认为,房地产应该是中国经济大牛的“牛鼻子”,是中国经济三驾马车的“总缰绳”。
 

  此轮救市已持续了很久,但效果大不如意。近两年来,各地楼市调控政策一直在放松,有的城市甚至多次调整刺激政策,但效果不理想,远不如从前——土地市场未见明显恢复,流拍较多,价格下滑。一些国有开发商被政府劝进市场,民营开发商大多躺平或无力入市。房地产投资仍处于低迷状态,市场信心未见恢复,开发交易主要指标曾有好转迹象,但随后又掉头下行,复产复工状况不理想,预售房及二手房购买者失去了信心,曾宣布集体断供的烂尾项目增加,威胁到金融安全,上下游产业链风险日益显现,特别是在施工与建材行业。

 

640 (21).jpg

 

  为什么努力救市却不见效果?因为救市错过了最佳时间,衰退产生了“加速度”效果。房地产短周期,通常是三到五年,下行一到两年,中间底部一年左右,然后往上走一两年,一共三到五年一个短周期。但是这一轮持续五年在打压,持续时间较长,衰退就会产生加速度。初期下滑的时候只要采取一点措施就会稳住,但如果继续下滑,速度越来越快的话,就会影响大家的信心。想救的话,力度不够根本救不了。最后,关于调整救市思路,更新救市方案,处置风险点,防范大危机爆发,董藩提出两个方面的建议:确立新的楼市救助与长期发展指导思想和调整、优化救市措施并快速推出。

 

640 (24).jpg

 

  两位重量级嘉宾的演讲,高屋建瓴,全面透彻分析宏观经济形势,为民企发展对策提出了独到见解。随后的圆桌会环节,专家们还现场解答了企业家提出的问题。专家们妙语横生的答疑解惑把会场气氛推向了高潮,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本次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我们相信恒逸论坛一定会为浙江民企可持续发展带来新思路。

 

 

  浙大CCE 李婧 报道

 

欢迎关注-01.jpg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