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堂 | 路长全:切割大营销——行业冠军的经营之道
2023-11-24

640.png

 

  作为中国策划界的“最强大脑”,他的营销课总是座无虚席。上周六的浙大之行,更是高朋满座,一席精彩演讲,让我们的企业家学员们血脉偾张,他就是路长全!

 

640 (6).jpg

 

  改变自己,从提升思维层次开始;成年人学习,不是为了获取更多的信息,而是为了提升认知层次!路老师首先给大家讲了在企业战略转型中的5个关键性思维。

 

  1. 战略的顶层设计——多数人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失误
  2. 找准你的核心竞争力——找到你成功的源代码。
  3. 目标人群的确立——我们究竟服务哪个具体人群。
  4. 品牌的两极法则——要么“第一” 要么“唯一”。
  5. 高效的商业模式——形成强强结盟的利益共同体。

 

640 (4).jpg

 

  切割营销与传统的细分或定位营销理论不同:
  1.细分是做N+1件事情,切割是在细分基础上的板块重组,是自我强大的策略。
  2.细分是被动的,切割是主动的。
  3.细分是生存策略,切割是征服策略。
  4.细分越分越细,切割越切越大。

 

640 (3).jpg

 

  对别人的成功其实不只有羡慕,对别人的辉煌不只有仰望,你之所以沉沦于世俗,被无数烦恼埋压,根本原因是你在别人的游戏里挣扎,种种规则条件限制了你的发挥,你无法去争得属于自己的成就。

 

  所以,我要告诫你,不要在别人的游戏中把自己毁灭。

 

  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采用合适的策略,每个人都可以起飞,人生开挂并不是南柯一梦,最重要的思想,就是要有争夺第一的决心和战略!

 

  世间所有规则都是有利于规则制定者!

 

  640 (1).jpg

 

  成为“第一”,隐藏在成功背后鲜为人知的竞争法则!

 

  构建品牌角度,总有一个角度成就你的“唯一”

  角度不同,产品不同

  角度不同,遭遇阻力的性质和大小不同

  恰当的角度能化“平庸”为“神奇”

  改变不了产品就改变看产品的角度

 

640 (2).jpg

 

  品牌给消费者购买的理由,它赋予了购买的价值。

  品牌建设,就是争夺认知制高点。无形高度决定命运。做第一,最有价值。

  人们只会被利用,不可能被改变,除了他们自己。

  没有真相,只有认知;没有唯一的一成不变的认知,只有每个人自己的认知。营销工作最重要的事情,改写认知!

  营销到最后是对人性的理解。

 

640 (9).jpg

 

  从某一角度将某一差异——放大!放大!再放大!强化!强化!再强化!

  当差异被放大和强化到一定程度,就在消费者的心智中产生了质变,形成产品的 “唯一性”!

  我一直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在同样前提下财富会悬殊成千上万倍?我后来发现导致企业命运不同,一种叫弱弱结盟,第二种叫强弱结盟。

  我们要建立内生态圈强大自己,构建价值,外生态圈强强结盟,价值互换。内生态圈建成以后拿着钱搞阿里物流、阿里影视、阿里医疗,所以马云号称构建第五大经济体,跟世界上最强悍的资源进行对接。

 

640 (5).jpg

 

  我思考了很久,这些人,大成功的人是由几个要素构成:三分天赋+三分努力,还有三分人脉资源,还有1分机遇。

 

  营销之争主要在于人才之争,以后的竞争是知识还是人才。

 

640 (7).jpg

 


  你之所以来到世上,就是因为你的到来能给世界带来哪怕一丝丝改变。这就是你来这个世界的使命。企业家要多思考自己的使命是什么,能为外界改变什么!

 

640 (8).jpg

640 (10).jpg

640 (11).jpg

 

  如今已经距离路老师的演讲过去了几天,但每每谈及路老师的演讲,学员们依然为之振奋。儒雅、有风度的路老师不仅言辞犀利,更是一针见血,观点独到之处发人深省。相信浙大CCE的学员们必将在日后的创业过程中,感受到这一堂课程的更大魅力!

 

浙大CCE李婧 报道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