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堂 | 金正昆:国际商务礼仪与沟通
2023-11-24

640.png

 

  在社会文明进步、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礼仪越来越被人们重视,也成为成功人士的一个重要条件。10月28日,素有“中国礼仪教授第一人”之称的金正昆教授,来到浙大经院高培中心,用他生动的事例、通俗的语言为浙大企业家带来一场《国际商务礼仪与沟通》讲座。

 

  良好的形象是企业文化和个人全部内涵的外现,它也是企业和个人谋求生存、发展的一个战略性问题。

 

640 (1).jpg

 

  在一天的讲座中,金正昆教授为浙大企业家和高管们讲授商务礼仪的具体内容、商务礼仪的基本特点、商务礼仪的适用范围;商务礼仪中的沟通人文修养;商务礼仪的“衣”、“食”、“访”、“谈”;以及商务礼仪中外事接待准则,涵盖了商务人士在商务活动中所需要学习和提升的各个方面。

 

640 (2).jpg

 

  夫礼,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礼器》曰:“忠信,礼之本也;义理,礼之文也。无本不立,无文不行”,礼是一个人为人处事的根本,也是人,之所以为人的一个标准,故《论语》曰:“不学礼,无以立”。所谓“礼尚往来,来而不往非礼也,往而不来亦非礼也”,可见礼仪在我们人与人的交往中的作用有多么大,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礼仪又有了哪些新的变化呢?在现在的礼仪中,因为市场经济的主导调控,人们的交际圈变得越来越大,而商务礼仪也逐渐取代了传统礼仪的主导地位。那么什么是商务礼仪,它又有哪些特点呢?

 

640 (4).jpg

 

  俗话说“礼多人不怪”,懂礼节,重礼节不仅不会被别人厌烦,相反还会使别人尊敬你,认同你,亲近你,无形之中拉近了同他人的的距离,也为日后共同生活创造了宽松的环境,也会使事情更加向好的方向发展,也会有个更好的结果。反之,若不注重这些细微礼节问题,犯了“规矩”就可能使人反感,甚至会造成关系恶化,导致事情向坏的方向发展。所以,在把握住问题原则的前提下应当注重必要的礼节,并尽可能地遵守这些礼节,才能确保事物的正常、良好地发展。

 

640 (3).jpg

 

  金正昆教授讲课风格独特,笑声总是充满他发言的全过程。他认为礼仪更多的是一种态度,首先要接受对方并善于肯定对方:“比方你爸爸送你一件五百块钱的衬衫,我们要想跟你过不去也很容易,怎样让你不舒服呢?抵制,装没看见。你穿这件衣服在这儿晃来晃去我们就是没看见,憋死你。忍无可忍,你来问了,我这件衣服怎么样?一般。猜它多少钱?二十。活活气死你。所以跟别人说这话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尽量多肯定对方。

 

  【观点一】礼仪是沟通的技巧,是敬人之道。待人以礼,应成为现代公民的一个基本素养。

  【观点二】礼仪是交往的艺术,是一种软规则,学习礼仪的作用是把问题最小化。

 

  【观点三】讲礼仪,需要有技巧,一要讲规范性,二要讲对象性。

 

640 (7).jpg

 

  在管理学派中,泰勒提出的科学管理学,重视了物的管理。梅奥提出了行为关系学,他倡导既要重视物,又要重视人。梅奥的行为管理学给我们一个理念:无论是企业发展还个人交往,不重视人际关系是没有发展之道的。

 

  美国布吉尼提出,不能只见到物不看到人,强调重视人际关系的处理,处理人际关系应重视三方面即3A,金教授将其称为“向交往对象表示尊重和友好的三大途径”:

 

640 (5).jpg

 

  1.Accept 接受对方

 

  交谈时的三不准:(1)不要打断别人;(2)不要轻易补充对方;(3)不要随意更正对方。一般,得罪人往往不是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而是让人难堪下不了台。

 

  2.Appreciate 重视对方

 

  (1)不提缺点;(2)善于使用尊称:如对方有行政职务/技术职称应称呼其职务;夫人、先生等泛尊称;(3)记住对方,实在记不住哪怕点点头也不要张冠李戴。

 

  3.Admire 赞美对方

 

  要善于发现并善于欣赏对方的长处。注意要点:(1)实事求是;(2)懂得适用对方,夸到点子上。

 

640.jpg

 

  课堂上金正昆教授诙谐的语言,幽默的小案例,让同学们时常发出赞同、深有所悟的微笑,学会了很多商务礼仪要点,同时,也享受了次身心悦愉的交流。

 

浙大CCE李婧 报道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