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堂 | 周夏飞:总经理的财务管理
2022-07-20

  2022年7月16日,我们有幸邀请到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副主任、浙江省中小企业创业指导师、多家上市企业财务顾问周夏飞老师,为经院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的同学们带来《总经理的财务管理》专题讲座,运用丰富实战咨询经验,帮助大家,系统规划,有序实施~

 

DSC_3914-opq273574994.jpg 

 

  周老师用自身深厚的财务管理知识,并结合自身对多家公司的实际财务问题的诊断和分析经验,帮助同学们快速读懂财务报表,树立财务管理意识。

 

  报表解读,用财务数据了解企业。周老师讲述财务管理第一步从解读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三大会计报表开始。

 

DSC_3708-opq273472055.jpg

 

  资产负债表折射出企业底子厚不厚的问题,周老师指出解读资产负债表的顺序应是从右往左看,关注报表项目的构成、资产质量。时刻问自己五个问题:①钱从哪里来?②钱在哪里?③资产的质量高吗?④营运资本是否合理?⑤盈余积累是否稳中有升?

 

  利润表折射出企业面子好不好看的问题,周老师指出解读利润表的顺序应是从下往上看,关注利润是否可持续发展,时刻提醒自己四个要点:①赚了多少钱不是最关键,关注在哪里赚了钱是根本。②关注盈利点是否可持续。③看盈利能力离不开看资产质量,资产有水分往往伴随着利润有水分。④管数据要以业务发展得更好为目的。

 

DSC_4227-opq273858096.jpg

 

  现金流量表折射出企业日子好不好过的问题,周老师指出企业健康发展的基本要求是自由现金流量(FCF)为正,优秀的企业必定属于资产质量高、盈利的可持续程度高、自由现金流量高的“三高”企业。

 

  在财务管理第二步中,周老师引入经济附加值(EVA)的概念,结合三大报表数据,提出了财务战略矩阵。

 

DSC_4346-opq273905545.jpg

 

  通过分析财务战略矩阵,计算流动比率、资产负债率、总资产周转率、总资产报酬率,对比行业标杆,总结出企业的偿债能力、资本结构、经营能力以及盈利能力。

 

  同时,周老师引入企业绩效指标构架图,将企业管理指标划分为经营管理指标和财务管理指标,分析各种风险,提出改进举措,最终实现提高净资产回报率(ROE)的目标。

 

DSC_4353-opq273905685.jpg

 

  周老师强调,盈余管理一定是要在业务行为发生之前,而不是发生之后。

 

DSC_4322-opq273905167.jpg

 

  建议可以通过利用财务会计准则的空间和控制经济业务发生的时间、地点、方式两种方法来进行盈余管理。

 

  最后周老师总结,企业制胜的关键是经营效率和财务理性兼顾并行。

 

  浙大CCE 李婧 报道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