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堂 | 张勇:企业法律风险防范
2022-07-20

  2022年7月9日上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智能制造企业管理高级研修班迎来了为期两天的课程学习,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张勇老师受邀开讲《企业法律风险防范》。

 

DSC_8051.jpg

 

  企业是以营利为目的,而任何利润的获取,必然伴随着风险。基业长青是每一个企业家的梦想,百年老店却总是凤毛麟角。企业存在一天,风险就相伴随一天。

 

  企业家在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需要通过企业特点与企业实际情况相结合,寻找企业管理与法律防范相结合的契合点,真正满足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WPP_1478.jpg

 

  在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企业要做好生产要素、经营环节、供应链等风险防控。在运营模式中,要做好人力资源、财务风险等防控。在合同中,要做好审查、签订、用词、履行、承诺、违约等风险防控。

 

  “公司”二字虽然从字面上理解,“公”一般为两个人以上,“司”为企业的经营管理。张老师表示,但如果企业不想上市,股东能少一个,绝不多一个,而法律甚至允许“一人有限责任公司”。

 

DSC_8277.jpg

 

  张教授用大量的实际案例,分析了企业风险的来源和特点以及如何有效地预防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各种法律风险,同学们受益匪浅。对于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有了深刻的认识。张教授用幽默风趣语言及丰富的实战经验,把枯燥的法律风险防范以及企业重组并购课程幻化成了风云莫测、跌宕起伏的商界大戏,同学们全程都兴趣盎然、意犹未尽。

 

  首先从企业经营风险的触发点开始,讲述了法律行为、法律关系和法律责任三者内涵及其相互关系,进而明确了企业经营风险的来源和法律风险的承担者地位。再从政策和法律出发,探讨了法律渊源、讲述了政策的特点和效力,进而搭建起横向规则、纵向规则和程序性规则共同构成的市场法律规则网络。最后围绕企业经营中的法律风险与商业行为的细节展开,归纳总结出了决策行为细节的风险和执行行为细节的风险。

 

WPP_1472.jpg

 

  张教授从实务操作层面给企业管理者具体指导和点拨若干法律问题背后的法律规则、原理,帮助企业管理者实现从法律的智慧与技巧中把控和防范企业运营的风险。

 

  通过张教授的讲述,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高瞻远瞩的企业家需要先行主动借助法律的力量来布局,提前对法律风险进行预防和防范,在商业交往中占据主动权。有远见的企业家需要在通盘商业布局中构筑一个有效的法律模块的支撑,帮助企业构架安全和有利的商业运作模式。

 

DSC_8096.jpg

 

  张教授强调,法律为商业之轴,法律诸事为社会最复杂之现象,不可被低估。低估法律的威力,是企业家常犯的错误。忽视法律,企业家商业运行的半壁江山,实际上就是处于不设防的状态,一旦被人算计,便厄运难逃。有思想的企业家会先行主动借助法律的力量来布局,而不是让法律去收拾商业残局。

 

  整个课程,张教授在每个模块都有具体案例的讲解,并用自己亲身经历的鲜活事例加以剖析,让学员们更透彻地理解法律风险防范的要点及重要性。学会把企业的一切经营活动纳入到法治化的轨道,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带来的损失,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WPP_1478.jpg

 

  在课程结束后,很多同学受到张教授的启发,意识到了企业在现有经营中,不曾注意到的法律风险。纷纷围住张教授虚心请教,张教授都一一细心做了解答和建议!

  欢迎您走进浙大经院高研班课堂,体验和分享我们关于中国企业管理问题的独到见解,共同探求新形势下中国企业的成长之道!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