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堂 | 2位教授6小时课程划重点
2022-07-28

微信图片_20220725115453.jpg

  7月23日上午,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所长肖俊以《人工智能 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给企业家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肖老师视野宏阔、深入浅出的精彩分享得到了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

 

短短一上午的课程,肖教授从人工智能的历史与发展,大数据驱动的机器智能与应用、未来的挑战等方面为企业家们讲述了何为人工智能。

 

微信图片_20220725115500.jpg

 

  通过老师讲述计算机的语音识别(听)、智能问答(说)、语义理解(看)、内容创造(写)等具体案例,生动形象了解了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医疗、交通、安防、 金融、商业、机器人、农业等方面,加深了对人工智能的认知。

 

 微信图片_20220725115506.jpg

 

  学员心得体会 (部分) 

  通过学习,第一次了解到了人工智能,通过老师的讲解,我对人工智能有了一些简单的认识。

 

  人工智能从诞生到发展至今,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许多人为此做出了不懈的努力。这才使得我们如今的社会发展地如此迅速,生活如此的便捷。

 

微信图片_20220725115747.jpg

 

  7月23日下午,战略品牌营销管理体系专家、杭州丹焱品牌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蔡丹红教授,从数字化品牌营销概念、品牌营销驱动力与演变规律、数字化品牌营销全景等多个角度剖析《数字化品牌营销》主题课程。

 

  蔡老师是品牌营销领域资深的专家,其课程绝非其PPT上所呈现的那么简单。真正的课程价值是躲藏在这些枯燥的理论背后深入浅出,非常接地气的讲解,因此被誉为“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最好的老师”。这与蔡老师有着二十多年,百余个行业门类的战略品牌与营销闭环体系咨询经验,与其丰富的生动的、一针见血的语言风格有着密切关系,课程中现场气氛热烈。

 

  请一个品牌总监,能否就能将企业的品牌做好了?蔡老师首先抛出这个问题引发大家思考。接着从现实情况出发,蔡老师讲解了品牌、营销、品牌营销、数字化品牌营销的基本概念及其基本理论框架。特别强调:今天的品牌竞争,已不再是视觉识别的竞争,也不是请一个品牌总监,搞搞企划,做做推广活动的竞争模式,而必须上升到公司竞争战略的高度,因此企业真正的品牌总监就是董事长、CEO。

 

  品牌与营销都是企业创造价值输出价值传播价值的管理活动。但对这个价值概念,大家一般理解上很难通透。蔡老师通过一个素食餐厅的战略转型案例,帮助大家明白了这个餐厅的“价值”到底是什么,老板采取的创新战略为什么是错误的,用营销理论来逐一分析,这个餐厅的问题应该如何解决。这样一种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让大家瞬间明白了理论在实践中究竟是如何应用的,给人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

 

微信图片_20220725115815.jpg

 

  而关于品牌营销与产品营销的差别,让大家明白了自己所在运作的其实都是产品营销,与品牌营销还是有很大的差距。而今天大部分行业已进入成熟期,需要用品牌战,如果继续用产品营销参与竞争,必然会被市场抛弃。

 

  今天,数字技术已经成为市场竞争环境的空气、水电,我们所有的战略到策略品牌与营销体系都必须建立在这个环境中。

 

  在讲清楚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后,蔡老师再将大家的视角带到整个中国市场营销的历程,让学员们更清晰地看清楚数字品牌营销在战略品牌营销发展历程中的过往今生与未来。由此详细讲解了品牌营销从1.0到4.0的四大发展阶段。

 

  在揭示了数字化营销的发展脉络后,课程将重点放在数字化品牌营销上,从市场调研、市场选择、产品策略、价格策略与渠道与品牌沟通等多角度下,传统品牌营销与数字化品牌营销的差异,并从九大方面逐一分析了数字化营销的特点,在比较教学法中让学员更深刻地领会数字化营销的基本理论。

 

  这种基于蔡老师本人丰富的咨询实战案例提升到理论高度的分析,让学员们不仅掌握了数字化营销的理论,也掌握了传统品牌营销的理论,并且十分接地气,受到学员们的一致肯定。浙大309班赵同学的评价很有代表性:“蔡老师的课很精彩,思路逻辑清晰,通俗易懂,循序渐进。”浙大309班王同学:“老师讲课太好了,都是我们企业现在面临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725115819.jpg

 

  “今天是转型的时代,每个行业都需要基于信息技术进行商业模式到品牌营销战略到策略、组织结构与流程绩效的大变革。这是对自我的革命,是精英的时代。如果不能革掉自己脑中固有的经验,在新的时代就很难生存发展。这个时代的企业家首先都是一个敢于自我否定,富有批判精神,富有独立思考能力和学习能力的思想家、实践家。”蔡老师在结束讲座时语重心长地说。

 

  最后,非常感蔡老师的精彩课程。期待下一次的相聚和提升!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