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创新、引领未来,走近天通控股—浙江大学现代企业家高级研修311班游学之旅
2022-07-07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最美的成长在路上。2022年6月24日,浙江大学现代企业家研修311班来到浙江海宁,参访天通控股、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的游学之旅。

 

640.png

 

  本次游学活动由311班委组织部发起,浙大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311班班主任韩里鸣老师亲自带队。参与接待的领导有:天通控股总裁助理舒蛟靖同学、天通银厦执行董事滕斌同学、天通股份副总李文强同学、天通股份IT部总助陆小明同学。

 

640 (79).jpg

 

  下午一点半,游学团一行参访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先参观了天通科技馆,到访了天通泛半导体产业园的射频核心元器件滤波器生产车间,随后在天通总部与几位接待领导进行深入交流。

 

 

640 (80).jpg

 

  1、良品率就是竞争力

 

  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1984年,是国内首家由自然人控股的上市公司,是集科研、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过30多年发展,目前天通已形成电子材料、电子部品、智能装备和产业投资四大业务板块,中国软磁行业的龙头企业,国家科技兴贸重点出口企业和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

 

640 (81).jpg

 

  游学团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内,近距离观察了生产电子材料的各个流程,只见自动化设备不停转,生产井然有序。舒蛟靖说:“良品率就是竞争力。天通的压电晶体的良品率已经接近日本住友的材料。”目前天通的压电晶体在国内占比约60~70%,是国内唯一实现批量生产的公司,为绝对龙头。在产业链本土化的大背景下,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天通在技术上实现很大的突破,为国产化替代做出积极贡献,是国内产业链的一股健康力量。

 

640 (82).jpg

 

 

  2、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在参观天通科技馆中,游学团看到天通从家庭作坊到现代化企业集团的过程,天通的每一步成长都基于对自身的不断挑战与超越。

 

640 (83).jpg

 

 

  天通从最早业务的软磁材料开始,应用在开关电源器件、微波器件、NFC等电子部品上,成为市场主力供应商;后来利用其在设备上的技术与经验,研发出各种晶体长晶炉,晶体材料切磨抛设备等,成为全球光伏生产与加工设备的核心供应商;在从生产技术中积累了相关参数与经验后,天通不断创新与研发,成为国内压电晶体和蓝宝石最大产能的公司。正如天通董事长说:“要成为市场里各个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640 (84).jpg 

 

  3、严峻挑战的后面是美好的未来

 

  随后天通股份领导与同学们在会议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舒蛟靖同学从公司发展历程展开,向同学们展示了集团自创业以来,为什么在30多年中能发展成现代化高科技集团企业的成功之道。

 

640 (85).jpg

 

 

  1984年-1990年是创业发展期,改革开放初期,浙江率先起初。

  1991年-2000年是发展突破期,改革开放突破,民企雨后春笋。

  2001年-2010年是发展困惑期,行业发展受困,内外环境突变。

  2011年-2020年是转型发展期,创新驱动变革,内外环境复杂。

 

640 (86).jpg

 

  在十四五及未来,天通将聚集数字科技,成为我国健康发展领域的一股新力量。

 

640 (87).jpg

 

  最后游学团代表,311班章炳宇同学,作为资深投资人向天通控股同学了解了公司投资布局,集团战略分布及定向增发规则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天通银厦执行董事滕斌同学做了专业的解答,引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640 (88).jpg

 

  最后朱忠山班长对本次游学活动的承办方天通控股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对班级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做了简短的交流。

 

640 (89).jpg

 

  强大师资实力和本场游学活动的精心组织,让每一位同学获益匪浅,幸福满满。让我们共同努力,学习天通精神,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640 (90).jpg

 

  随后,全体同学一起参观了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求是创新——让大家倍感亲切,我们一定秉承“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浙大精神,努力学习,不断提升,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发光出彩!

 

640 (91).jpg

 

  写在最后:每一次“走进企业”都能更好地“走近企业家”,相信每一个认真参与的人都会有所得,让我们一起紧跟时代发展、拥抱变化、敢于突破、不断学习进步,一起追求更好的发展。

 

  撰稿:章伟、苏红波,摄影:苏红波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