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回顾 | 邱震海:未来三到五年——中国经济的内外挑战与机遇
2023-03-06

 2023年2月25日(周六)上午,第十六届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杭州中维歌德大酒店举行。本届论坛邀请了香港全球化中心创始人兼唯一董事邱震海博士做《未来三到五年——中国经济的内外挑战与机遇》主题演讲。论坛采取线下线上同时举办的形式,800余名浙大师生、企业家学员、恒逸集团管理人员等参加了线下论坛,在线观看人数达16万+人次,干货满满,在与会人员中引发了热烈反响与强烈共鸣。

 

640_副本.jpg

 

  本届论坛由浙江大学和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恒逸基金管理委员会、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办。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恒逸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人、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史晋川教授,恒逸石化副总裁赵东华先生和恒逸石化人力资源总监薛丽莉女士出席论坛。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主任叶宏伟主持论坛。

 

640 (1)_副本.jpg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
美国芝加哥大学和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访问教授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640 (2)_副本.jpg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主任叶宏伟主持

 

  史晋川教授为论坛致开幕词,他首先对本届论坛的主办单位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表达了感谢,对线上、线下参与论坛的企业家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浙江大学恒逸基金”做了简要介绍,在“浙江大学恒逸基金”的资助下,恒逸论坛已经成功的举办了十五届,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的好评也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他相信,通过邱震海博士今天的报告会,能够更好地帮助民营企业家,认清所处的国际国内的政治和经济环境,从而有利于企业家做出更科学的决策,促进民营企业更好地发展。

 

640 (3)_副本.jpg

 

  史晋川教授详细介绍了邱震海博士的求学经历与研究成果,邱先生是著名时政评论员和学者、中国转型和战略问题专家、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资深会员,曾任教于同济大学,主持过凤凰卫视《震海听风录》和《寰宇大战略》节目。著有《中日需要“亚洲大智慧”》、《迫在眉睫:中国周边危机的内部与突变》、《2020年大布局:你的机遇在哪里》等,擅长以跨学科、多维度的视角,解读世界的风云变幻。

 

640 (4)_副本.jpg

香港全球化中心创始人兼唯一董事

 

  震海会创始人、震海未来学园创始人、香港全球化中心创始人、震海精英俱乐部创始人邱震海博士在论坛上做《未来三到五年——中国经济的内外挑战与机遇》主题演讲。他从过去若干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整体内外环境、2023年这些内外环境正在发生哪些微妙变化、未来3-5年将发生什么、未来十年(2023-2033)将发生什么以及两个“有史第一次”等五个方面进行深度分享。

 

 

  让我们再来感受下邱震海博士的部分精彩观点吧:

 

640 (5)_副本.jpg

 

  2023年的到来,对于经历了2022年“美联储加息、俄乌冲突、经济衰退”等危机变局的世界来说,更多代表的是一种希望。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当时间走到新的交叉点,如何让未来变得更好,我们需要洞察趋势、发现机遇、抓住机会!

 

640 (6)_副本.jpg

 

  其实过去的一年,是「地缘政治之争」,是毫无疑问的。不但是俄乌,也是中美,也是中西地缘政治。地缘政治之争自古以来就有,地缘地缘,英文叫「geopolitical」。首先是由地缘产生的政治之争。上帝把你安排在一起,两邻居你大我小,我小你大,那必然会产生一些防范,必然会产生一些争。争主导权,争老大,争第一。

 

640 (7)_副本.jpg

 

  过去,我们改革开放了43年,早的我们就不说了,43年,刚开始,我们是虚心向西方学习,引进外资,招商。后来到了上世纪90年代,我们与世界接轨。与世界接轨这个词一听就明白了,世界是主流,我们向它靠拢、接轨。于是就诞生了另外一个词,叫虚心学习。人类一切先进文明的成果。这个都久违了,好多年都没听到了,而且越来越少听到了。现在我们中国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20年前,我们说与世界接轨,于是产生了另外一句话,叫“虚心学习人类一切先进文明的成果”。

 

640 (8)_副本.jpg

 

  改革开放40年,水大鱼大。有的人从无名之辈,转眼之间成为风云人物;有的人“在偶然中成功,却在必然中失败”;有的人奇迹般崛起,又泡沫般消失……市场经济的规律告诉我们:永远有新生,永远有死亡。经济成长,理论上就靠我们企业家们的勇敢,企业家们的冒险,企业家们的努力,靠我们整个中国的经济大生态,以及我们全体中国人民的努力。

 

640 (9)_副本.jpg

 

  有几个观点想跟大家分享,改变人类,促进人类进步的最底层的逻辑一定是科技革命。在过去250年有四场科技革命,一个是1760~1780年代的英国的机械化革命和蒸汽机革命,一个是1760年代开始的电气化,一个是二战以后的自动化,另外一个就是最近40年的通讯产业革命。现在的通讯革命已经到了智能化时代了,最近智能化还在不断的发展,人工智能等等。下面一步的科技革命是什么?就是生物产业革命。生物产业革命应该不会超过2040年的,它就会进入我们的产业,进入我们的生活,那么从大的方向上来说,它是两场科技革命的衔接,就是这场科技革命的尾端和下一场科技革命的前端,它是无缝对接,这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所以这个前面两场科技革命的衔接,它这个是未来十年可能是一个方向,另外一个地缘战略冲突会走向顶峰,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640 (10)_副本.jpg

 

  但问题是那个时代来临的时候,上一轮科技革命的问题没有解决,西方世界内部的革命,国际间的地缘战略冲突,再加上后面的科技革命所带来的财富机会,那么当然每一个人都不可能成为全方位的,你不可能成为又是思想家,又是企业家,又是哲学家,又是政治家,做企业家的,我个人认为就好好的抓住这个机会,把下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财富机会给抓准了。再过十年,这个世界的科技、生活一定将更为先进。但世界的变化也可能更快捷,快捷得让人难以预测,但又必须预测,因为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640 (11)_副本.jpg

 

  未来10年有大量的机会,因为由于科技革命在发展,而这个科技革命是在全世界发生的。未来三到五年,科技革命会给我们带来不断的惊喜,我们企业家做了一件什么事?其实我们就是运用现代科技底层逻辑来解决我们人类生活当中的许多痛点,来为他们提供解决方案,同时我们用商业的逻辑来促进人类进步。其实本来就是这样,你有病,我有药,你有痛点,我有解决痛点的方案,但是我们是用商业逻辑,最终我们是促进人类的进步的。所以企业家们,我一直认为这世界上最优秀的就两类人:一类是科学家,一类是企业家。科学家是去发现知识,就发现自然规律,创造知识,企业家们是根据自然规律和科技革命发现了自然规律和科学家们创造的知识来解决人类的痛点,所以一流的人才一定是科学家,一定是企业家,所以也让我们为企业家们自己鼓个掌。

 

640 (12)_副本.jpg

 

  最后总结一下,过去美好的时代是不会再来了,我们不用再抱着玫瑰色的梦,希望一个过去中美友好的时代来临,世界的冲突是日益激烈,但是第一还远没到这么悲观的时刻,因为现在还是在一个十字路口,第二就是未来几个三五年以后十年左右的时间,下一轮科技革命就会来临,但是内外矛盾也会更加突发,我指的内外矛盾,内是指西方世界,外是指西方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包括全球之间的关系,但是对企业家本身来说,一个造富运动是毫无疑问是来临了。

 

640 (13)_副本.jpg

 

  那么,对于我们企业家来说,其实可能过去,我们是只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就能成功,因为「全球化」大势很好,那么现在可能这个时代过去了。如果我们有偶然性,那未来我们要走偶然性变成必然性,我给大家一个建议,这个建议一点都不崇高,这个建议甚至还很low,就是学会做泥鳅,就是学会在各种风险和机遇之间,像泥鳅一样的游刃有余。要像猎狗一样的敏锐,然后剩下的智慧、果敢、本事,企业家们都有,要不然大家过去40年20年不可能成功。但是,增加猎狗的敏锐,增加泥鳅的这种灵活游走于雷区和机会之间,这大概是未来我们可能从现在开始警醒,然后慢慢学会的一种「习惯」吧,让这个习惯成为我们的「本领」最好,如果有一天成为我们的「基因」最好。这大概就是我给大家的一些粗浅思考,完全是一家之言,谢谢大家。

 

640 (14)_副本.jpg

 

  (本文根据邱震海博士在第十六届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论坛上发表的主题报告整理而成,内容或有删减,未经本人审核)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