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浙江经验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培训班

 

【项目简介】

       浙江省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在“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基础上,于2016年首次提出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2018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了《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调研报告》,并建议向全国复制推广浙江经验。2018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最多跑一次”改革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4月,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成功入选发改委发布30个“数字中国”建设最佳实践。2018年10月,浙江省委挂牌成立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2018年11月,《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审议通过,并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浙江省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国“放管服”领域第一部综合性地方法规。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整合众多浙江大学专家教授以及相关领域顶尖学者、政界智囊和商界领袖等一流师资资源,充分以培训学员需求为前提,“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教学方案。其中,针对“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综合运用理论授课、现场教学、结构化研讨等多种教学方式,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浙江省改革先行经验,牢固树立“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理念,整合优化基层治理网格,探索优化综合监管的方式方法,加大基层专业化执法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实现“多网合一、一员多能”;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逐步破除制约企业经营的体制机制障碍,优化营商环境;破解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降低交易成本,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加速打破“信息孤岛”、破除政务数据共享瓶颈,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把贯穿其中的改革取向、改革精神、改革效应体现到其他领域,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在加强最优制度供给、营造最佳营商环境、释放最大改革红利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使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开创新时代政务工作新局面,推动新时代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

【浙江优势】

浙江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培训方面具有以下优势:

  1. 实践经验丰富:浙江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这些经验可以为其他地区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推动全国范围内“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开展。
  2. 创新能力突出:浙江一直是中国创新的重要高地,在政府服务、公共服务等领域不断创新,推出了众多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的改革举措。这些创新能力可以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3. 政策支持力度大:浙江省政府高度重视“最多跑一次”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财政、税收、土地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这些政策措施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和支持。
  4. 人才储备丰富:浙江的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拥有众多知名高校和职业学院。这些教育机构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了丰富的人才储备和人力资源支持。
  5. 社会参与度高:浙江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注重社会参与和公众监督,通过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和加强与公众的沟通,提高了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种社会参与度高的优势可以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有益的社会支持和民意基础。

总之,浙江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培训方面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可以为其他地区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推动全国范围内“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开展和优化升级。

【培训对象】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等地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 

【培训费用】根据培训人数及具体培训方案而定,详情请来电咨询。

【培训师资】高校老师,党政领导干部,企业高管,智库专家等一流师资。 

【培训教材】每门课程均有专门编印的教材以及完善的学员学习手册。

【培训方法】课堂讲授、现场体验与学习参观、交流互动、专家点评相结合。

【课程简介】课程仅供参考,具体课程可根据委培方要求量身定制培训方案。

【授课方式】面对面授课(来浙江大学校园内上课);线上授课(录播、直播等形式);混合式授课(面授、线上授课相结合);上门授课(安排老师上门授课)等多种形式可供选择。

课程模块

课程内容(仅供参考)

指导改革的理论基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浙江实践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重要论述

“八八战略”的深刻内涵及历史贡献

《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解读

《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解读

浙江省《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解读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优化办事服务流程

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

“一窗受理、全科服务”助推“不见面审批”标准化提质增效

审批服务事项颗粒化分解+标准化改革

“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改革探析

流程再造:办事指南“做加法”,办事流程“做减法”

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的实践与探索

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的创新理念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医疗、警务等民生领域改革

深化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建设

线上“全网通办”、线下“异地可办”模式创新

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创新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以“最多跑一次”理念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提速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政府制度创新与机构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与事中事后监管

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

大数据下的电子政务与智慧民生

“放管服”改革与互联网+政务服务

电子政务与民政信息化

政务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的运营发展与与舆情管理

政务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与政务服务标准化

政府数字化转型与治理现代化

政府治理现代化:从碎片政府到整体政府

党务政务公开与服务型政府建设

政务数据共享与典型应用

现场教学

杭州行政服务中心(市民之家)

主题:探索浙江政务服务工作

桐庐行政服务中心

主题:“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桐庐加速度

浙江大学行政服务办事大厅

主题:高校“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

嘉兴南湖红色教育基地

主题:重温建党历史,感悟红船精神

【教学服务与管理】

学员管理:按浙大学员管理制度统一管理,建立学员档案,结业后在本校存档。

教学服务:配备经验丰富的专职班主任。

 1、组建班委会或学习小组,协助班级管理,加强师生沟通;

 2、听取学员对教学管理过程中的意见或建议,及时协助学员解决生活困难;

3、培训学习期间所有学员可在“来同学社”APP上实时查看课件,打分、评论、互动;

4、培训结束后,建立学员档案并统一归入浙江大学档案馆,享受浙江大学继续教育校友待遇。

【培训保障条件】

1、办学设施:现有报告厅、U型教室、情景模拟室等各类教室,为教学提供了完善的教学保障。

2、住宿服务:除校内住宿外,还与校园周边近百家宾馆签订了合作协议。

3、饮食服务:校区内现有培训食堂、自助餐厅、校内酒店餐厅等可提供饮食服务。

4、生活保障:校区图书馆拥有藏书百余万册;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等设施齐全。

 

联系方式

0571-88210851 孙老师

0571-88273580 谢老师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