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南 (平阳) 革命根据地旧址群

一、教学主题:历史文化(含革命传统教育)

二、教学流程:参观浙南 (平阳) 革命根据地旧址群并听取介绍。

三、教学点介绍:

      平阳是老革命根据地县,革命遗迹众多,与南雁荡山和南麂列岛的自然景观相互交融,形成了以红色旅游资源和自然景观相辅的革命圣迹景观群。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是早期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与中共浙江省委的活动中心,素有“浙江延安”之称,曾山、刘英、粟裕等都曾在这里战斗和工作过,留下了众多革命遗迹。温州市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于2005年被列入国家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名录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境内有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闽浙边抗日干校旧址、浙江省一大会址冠尖和马头岗;有闽浙边临时省委驻地的大屯村(有“浙南红都”之称)、临时省军区司令部驻地龙井禅寺、政治部驻地叶氏祠堂、军政教导处驻地郑氏宗祠;有北上抗日出征门及誓师大会会址凤卧水口宫及“浙南刘胡兰”——郑明德纪念馆(一门三英烈)等。2016年,浙南(平阳)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1935年至1936年间,刘英、粟裕率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平阳、泰顺、福鼎、文成、瑞安一带建立了浙南游击根据地;1938年1月,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在平阳山门畴溪小学创办了南方八省十四个革命根据地唯一的抗大式干部学校——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1938年3月18日,粟裕率新四军第三支队第七团队从平阳山门出发,奔赴皖南抗日前线;1939年7月,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平阳凤卧召开。革命圣火在这里点燃,北上抗日从这里启程,临时省委在这里诞生。平阳每一片土地上,都书写着革命历程的艰难和喜悦。

浙南(平阳)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

      浙江(平阳)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位于平阳县山门镇凤岭山,该园围绕浙南革命根据地和挺进师北上抗日的光辉业绩,依山而建。纪念园由下而上呈阶梯式设计和建造。主要纪念物建筑有红旗观光通道、红旗广场、《红旗飘飘》主题柱阵、艰苦历程、五百将士出征浮雕墙、纪念碑建筑群、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旧址、粟裕将军部分骨灰敬撒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陈列馆等。

第一部分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位于平阳县山门镇凤岭山,是粟裕率挺进师出发的地方,以“红旗不倒”为主题,“永远的丰碑”为主线,围绕浙南革命根据地和挺进师北上抗日的光辉业绩为核心,结合凤岭山自然风光,依山而建。纪念园主入口,因山就势,开辟山体一角建设象征“红旗一角”的造型的入口大门,在右侧镌刻着由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纪念园以阶梯式至下而上设计和建造,主要建筑纪念物有红旗观光通道、红旗广场、《红旗飘飘》主题柱阵、艰苦历程、五百将士出征浮雕墙、北上抗日出征门和纪念碑群等。

红旗广场和《红旗飘飘》主题柱阵

五百将士出征浮雕墙

 

第二部分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陈列馆

      位于平阳县山门镇,陈列馆坐北朝南,总面积680平方米。西侧为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旧址,西南侧为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廉政教育基地,东侧为浙江平阳干部学校教学楼。

本陈列馆是以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军史为主线,依托出浙南革命根据地的历史,以图片展览、实物陈列、多媒体技术相结合,充分展示红军挺进师不同历史时期的历程。  

第三部分 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旧址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全国掀起了抗日救亡高潮。为培养抗日救亡青年干部,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于1938年1月15日,借用原山门畴溪小学校舍,创办了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简称“抗日干校”)。

      抗日干校旧址位于平阳县山门镇小学西侧,校舍原址呈U形,东西两边各有1幢6间2层木楼和1间厢房,称为东楼、西楼。楼下为教室,楼上为教员和学员寝室。北边的耶稣教堂作为大礼堂,现仅存西楼,占地面积210平方米。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是当年南方8省14个革命根据地唯一的抗大式干部学校。它办学时间虽短,但作用和意义甚大。它继承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造就了一批优秀的抗日青年干部,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很大的贡献。

      1984年2月,粟裕同志病逝,遵其遣愿,将他的骨灰敬撒在抗日干校旧址的桂花林中。

      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旧址现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第四部分 廉政教育基地

      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简称廉政教育基地),位于山门红色旅游教育基地主入口处西南侧,坐南朝北。廉政教育基地建筑为新建建筑,建筑总面积544平方米。根据陈展主题和历史脉络,廉政教育基地分为正厅、浙南烽火厅、峥嵘岁月厅、鱼水情深厅、正气长存厅、警钟长鸣厅、心声涌现厅、心“廉”家园厅八大部分。主要以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创建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期间的廉政勤政、亲民爱民事例为背景,展示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的廉政风貌。本基地主要包含了红色文化、清廉文化和腐败文化。

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

      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位于平阳县凤卧凤林村冠尖山半山腰,包括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冠尖会址、省“一大”陈列馆等部分。凤卧镇位于平阳县西北山区,四面环山,东临水头(距水头仅5公里),是浙南有名的革命根据地,现有闽浙边临时省委机关及红军挺进师驻地、浙江省临时省委成立地、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红军挺进师北上抗日誓师大会会址等革命胜迹,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位于全国重点建设的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内。

      1939年7月21日至30日,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冠尖召开。冠尖会址占地面积约1000多平方米,系六间木结构二层楼房,建筑面积250平方米,内有图片展览陈列室、刘英同志塑像等,于1961年被列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省“一大”陈列馆始建于2006年冬,占地面积约10亩,总投资900多万元,包括旅游服务接待中心、广场及周边绿化带、游步道等。2017年又经过改建,馆内配套设施完备,资料齐全,布展合理,功能多样。

第一部分 中共浙江省一大冠尖会址

      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冠尖旧址距离陈列馆约300米,是一幢两层六间的木结构建筑,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凤卧,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有两处:一处在冠尖,另一处位于马头岗村。当年,中共浙江省一大会议在冠尖的郑永暖家这幢五间二层木结构楼房和马头岗翁吉忠家的一幢九间木结构平房召开,为避免暴露目标,确保会议绝对安全,特设立主、辅两处会场,冠尖是主会场,马头岗为辅会场,会议的开幕式、闭幕式及刘英的《政治报告》和大会发言都是在冠尖进行,而小组会、两次大会发言及选举工作则在马头岗进行。

第二部分 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

      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是一间两层回廊式建筑,它是为纪念中共浙江省一大在温州市平阳县凤卧镇胜利召开而建造的一座纪念性建筑。陈列馆位于平阳县凤卧镇凤林村冠尖的半山腰,平阳县委县政府为丰富充实展览内容、提高接待能力,最大程度发挥陈列馆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于***年奠基,***年建成并对外开放。全馆由党员活动室、贵宾接待室、陈列馆、多功能厅等几部分组成,分楼上、楼下两大展厅,总建筑面积***平方米,总投资***万元,馆内通过实物、展板、视频、高科技艺术场景等方式向来宾们展示中共浙江省委带领浙江省人民英勇战斗、茁壮成长的辉煌历程。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