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一江山岛战役纪念地

一、教学主题:历史文化(含革命传统教育)

二、教学流程:参观解放一江山岛战役纪念地并听取介绍。

三、教学点介绍:

      一江山岛位于浙江省东部沿海,属东矶列岛,又称英雄岛,属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一江山岛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组建以来首次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的主战场而载入史册,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一江山岛的岛体由上侏罗统西山头组熔结凝灰岩组成,海岛整体由南一江、北一江两个岛屿组成 。山势陡峻,海岸线曲折,岩石嶙峋,连接东北和西南部两个高地,东北高地(203高地)最高达130m,西南高地(190高地),海岛自然景观主要以起伏的山体和曲折的基岩海岸为主。

岛上自然植被以茅草和黑松为主,还有白茅草丛,倒卵算盘子、天仙果灌丛等,森林覆盖率约为22.3%。此外,岛中东部区域还有一小片人工林。

      一江山岛作为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现代战争遗址,岛上散布着1955年解放军攻克一江山岛时遗留下来的战争遗迹和战事设施,有战壕、炮坑、碉堡、猫耳洞等。岛上的军事设施以战后原状保存,人为破坏极少,作为我国现代史重大事件发生地的实物遗存。

      2015年1月18日,一江山岛战役遗址保护性开发一期工程顺利竣工,建成包括史料馆、东昌村军旅体验区、203高地静思台等,并在纪念一江山岛战役60周年之际正式对外开放。

一江山岛各景点介绍

1、纪念广场

      纪念广场由一江山岛战役纪念碑和广场西部散落的礁石组成。一江山岛战役纪念碑高19.55米,碑体呈三棱柱形,犹如一把利剑,挺拔向上,直插云霄,与广场西部散落的尖锐、沉默礁石相呼应,传达着1955年解放军海陆空三军将士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协同作战和一往无前的钢铁意志,也传播着昂扬不屈的“一江山精神”,更抒发了胜利者的光荣。

2、史料馆

      面积1400多平方米史料馆,由序厅、史料厅、影视厅、冥想厅等组成:史料厅以海峡两岸“毋忘历史,共祈和平”为主题,通过详实的史料和现代化的表现手法,充分展示了一江山岛战役的决策过程、作战准备、战斗经过、战役影响和历史地位;影视厅内播放专门拍摄的《激战一江山》影片;开放式的冥想厅内镌刻着在一江山岛战役中阵亡的解放军和国民党军将士名单。

3、东昌村军营遗址

      东昌村有遗存的8座风貌各异的建筑,为战前守军工事营房及战后驻岛部队营房,修缮后作为遗址保留,也是进行军旅体验的场所。

4、点将台

      位于东昌村的北面,据记载,蒋经国曾经登上一江山岛看望将士,并曾在点将台上发表过慷慨激昂的战前演说,鼓舞士气。战后,这里是驻岛部队操练、集会的场所。

5、静思台

      静思台的外形由两面相互靠近、螺旋上升的弧形雕墙构成静思台主题,象征海峡两岸逐渐走向和平统一;中心为一圆形地台,大理石光面镶嵌着912枚铜钉,代表当年双方在战斗中献出生命的912位参战者,铜钉组成祖国图样象征着和平统一,一颗醒目的红钉指出了一江山岛所在;外围有34座纪念石环形分布,寓意全国34个省市区组成的完整大家庭,每个石座刻着各个省份的简称,金色字代表着参战者中有来自该省份的战士,而灰色的则相反;弧形雕墙和圆形地台构成“9”字,意为“九九归一,祈求大同”。

6、战事设施遗址(战壕体验区)

      北一江山岛碉堡80座,沿海分布较为密集,主要分布在东昌湾、向阳礁、乐清礁、黄岩礁、海门礁、西山咀,其中12座保存较为完整,完整的枪口和内壁子弹的凹口都清晰可见。

      北一江山岛上6千米的战壕,纵横交错,将各个碉堡连接在一起,主要分布在环岛沿海、203高地和190高地。

7、七彩云海

      在向阳礁高处眺望一江山岛东北海域,海面上色彩斑斓,就像东海日出日落的天空,彩云纷飞,蔚为壮观。这是由于这片海区深浅不一、礁石林立、水流回荡的自然环境形成的独特奇观。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