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白牛村

 

一、教学主题:中国淘宝第一村----临安昌化白牛村

 

二、教学流程:杭州市区车赴临安昌化白牛村(约车程2小时)抵达后,村内参观电商-淘宝村的介绍—村干部座谈交流(参访+座谈形式)感受中国淘宝村——白牛村的浓浓电商氛围—淘宝村的介绍—村干部座谈交流。淘宝村如何成为信息化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典范。参观时间为1-2小时

 

三、教学点介绍:浙江省临安市昌化镇,被誉为“中国淘宝村”的白牛村,村里公路两侧浓郁的墙画、口号,淘宝漫画,让人感受浓浓的电商氛围。浙江省临安市昌化镇白牛村依托周边地区丰富的农特产品资源,抓住城乡融合发展、电子商务普及的重大机遇,大力培育农村电子商务。“网上白牛村”以经营坚果类的炒货为主,一部分是临安本土特产,如山核桃、笋干、茶叶等,占整个网上销售的60%以上;另一部分是松子、碧根果等炒货,约占35%左右。通过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有效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13年阿里巴巴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中心授予白牛村为中国首批“淘宝村”。

 

自2007年起,白牛村逐渐开始有人从事网上销售。看到网上销售这个新事物足不出户就能为店主带来客观的收入,还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村两委班子开始慢慢重视电子商务发展。村委会成立由村委会主任担任组长的白牛村电子商务领导小组,市农办、市农业局结合农村实用人才、农民素质培训等一系列的项目,进村组织农民电子商务技能培训,村领导小组还牵头促进网商与物流公司、包装工作进行统一合作,提升服务质量。在这些先行者的带动下,全村在各个电子商务平台经营的网店已有67家,2012年经阿里研究中心调查显示年销售额为7300万元,2013年销售总额为1.5亿元,2014年销售总额突破2亿元。销售额递增的背后是白牛村经济的大发展。如今,电子商务已成为白牛村的一项重要产业。2015年电商销售计划冲出3个亿。二十大报告提出“四化同步”,要求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在利用信息化推动农业现代化方面,近年来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淘宝村”,可以作为典范。最近几年,在电子商务和网络经济大潮的推动下,国内出现了不少大型淘宝村。据阿里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目前国内知名的淘宝村主要有14个,包括山东博兴湾头村、河北清河东高庄、浙江义乌青岩刘村、浙江临安白牛村、福建龙岩培斜村、广东揭东县锡场镇、江西分宜双林镇等,分布在浙江、河北、江苏、山东、广东、江西、福建等地的农村地区。据介绍,这14个乡村的淘宝店总数已超过1万家,年销售总额超过50亿元,拉动直接就业人数超过4万人。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