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

 

【项目简介】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和国家在新时代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旨在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乡村美丽化和农民富裕化。而乡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之一。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乡差距逐渐扩大,农村经济发展滞后,农民收入增长缓慢。传统农业生产的局限性导致许多地区的农业产业缺乏竞争力,难以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因此,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训,提高农民的素质和技能水平,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必要条件。

      此外,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消费升级,人们对农产品的品质和安全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农业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因此,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训也是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必然要求。

      总之,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训是在当前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应时代需求而生的,旨在提高农民的素质和技能水平,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

【浙江优势】

      浙江省在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以下优势:

1.地理位置优越:浙江省位于长江三角洲地区,紧邻上海,交通便利,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这为浙江省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使其能够更好地融入长三角经济圈,与周边城市形成协同发展。

2.人才资源丰富:浙江省拥有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为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人才资源。同时,浙江省还注重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为其提供各类培训和学习机会,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和素质。

3.产业链完整:浙江省的乡村产业门类齐全,覆盖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这使得乡村产业内部能够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同时,浙江省还鼓励企业向农村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4.品牌影响力较强:浙江省的乡村产业品牌影响力较强,如“安吉白茶”、“临安核桃”等。这些品牌不仅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同时也为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5.政策支持力度大:浙江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如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这些政策的实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6.综上所述,浙江省在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和潜力。未来,浙江省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实现乡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培训目标】

      浙江大学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的主要培训目的是提高乡村干部和农民的乡村产业振兴意识和主动性创造性,帮助他们了解乡村产业振兴的政策和措施,掌握相关知识,培养他们的经营管理能力,提高产业发展水平。

      此外,培训班还将促进乡村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动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通过培训,学员将学习乡村振兴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了解乡村振兴的背景和目标,掌握乡村振兴的相关技能,如项目管理、农业科技应用、农村金融等。

      同时,培训班还将为学员提供交流和合作的平台,帮助他们拓宽视野,了解不同地区的乡村振兴实践,为自己的工作提供更多的思路和合作机会。最终,培训班的目标是培养一支具备高素质乡村干部,为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培训地点浙江大学各大校区。 

【培训对象各级农业部门、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单位的相关人员。

【培训费用】根据培训人数及具体培训方案而定,详情请来电咨询。

【培训师资】高校老师,党政领导干部,企业高管,智库专家等专业师资。 

【培训教材】每门课程均有专门编印的教材以及完善的学员学习手册。

【培训方法】课堂讲授、现场体验与学习参观、交流互动、专家点评相结合。

【课程简介】课程仅供参考,具体课程可根据委培方要求量身定制培训方案。

【授课方式】线下授课(来浙江大学校园内上课);线上授课(录播、直播等形式);混合式授课(面授、线上授课相结合);上门授课(安排老师上门授课)

课程内容(仅供参考)

天数

新时期县域经济发展与农业创新驱动的战略重点

半天

乡村振兴战略与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半天

发展新业态、新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半天

产业振兴——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化模式路径与创建方法

半天

怎样做好生态、经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半天

构建外部植入型产业生态系统——外部技术资源引入+产业链植入

半天

新发展阶段如何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推进产业集聚与招商引资

半天

从美丽乡村、美丽县城到特色小镇

半天

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半天

新常态下镇村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培育与发展

半天

智慧农业发展:新科技驱动农业变革

半天

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农场)的建设与管理

半天

未来农业,农业互联网项目规划建设

半天

文旅融合背景下的乡村旅游的创新思维与实践

半天

乡村振兴背景下的绿色区域经济发展思考

半天

农村电子商务和淘宝村发展

半天

文化创意产业的未来与价值传播新秩序

半天

打造旅游精品项目:旅商文体康养融合发展

半天

农产品品质无损检测技术的应用,带动特色产业全链条升级

半天

新媒体时代农村产业化经营与农产品品牌营销

半天

如何开展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

半天

面向未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发展

半天

典型案例与浙江经验

乡村产业数字化改革的浙江实践

半天

浙江“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模式及案例

半天

探路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安吉实践

半天

如何壮大集体经济——以义乌市何斯路村为例

半天

现场教学

安吉余村

主题:“两山”理念发源地

半天

桐庐美丽乡村

主题: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

半天

农创客小镇

主题:“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全程孵化链条

半天

遂昌农村电商小镇

主题: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与淘宝村建设

半天

【教学服务与管理】

学员管理:按浙大学员管理制度统一管理,建立学员档案,结业后在本校存档。

教学服务:配备经验丰富的专职班主任。

1、组建班委会或学习小组,协助班级管理,加强师生沟通;

2、听取学员对教学管理过程中的意见或建议,及时协助学员解决生活困难;

3、培训学习期间所有学员可在“来同学社”小程序上实时查看课件,打分、评论、互动;

4、培训结束后,建立学员档案并统一归入浙江大学档案馆,享受浙江大学继续教育校友待遇。

【培训保障条件】

1、办学设施:现有报告厅、U型教室、情景模拟室等各类教室,为教学提供了完善的教学保障。

2、住宿服务:除校内住宿外,还与校园周边近百家宾馆签订了合作协议。

3、饮食服务:校区内现有培训食堂、自助餐厅、校内酒店餐厅等可提供饮食服务。

4、生活保障:校区图书馆拥有藏书百余万册;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等设施齐全。

 

联系方式

0571-88210851 孙老师

0571-88273580 谢老师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