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数字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

 

【项目简介】

      作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各地发展的共同机遇。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大投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2017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加快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同年10月,数字经济被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11月5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11月18日APEC会议上都强调,各国应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前沿领域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2019年5月,国家网信办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显示,浙江省“产业数字化”位列全国第一。当前,浙江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正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提供经验样本。

【浙江优势】

      浙江在数字经济发展专题培训方面具有以下优势:

数字经济发展领先:浙江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拥有全球知名的数字经济企业如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浙江的数字经济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成功案例。

创新能力强:浙江一直是中国创新的重要高地,在数字经济领域拥有众多高科技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浙江的创新能力强,创新氛围浓厚,为开展数字经济发展专题培训提供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实地教学基地。

政策支持力度大:浙江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财政、税收、土地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这些政策措施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和支持。

人才储备丰富:浙江的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拥有众多知名高校和职业学院。这些教育机构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人才储备和人力资源支持。

      总之,浙江在数字经济发展专题培训方面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可以为其他地区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推动全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

【培训对象】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等各级领导干部。 

【培训费用】根据培训人数及具体培训方案而定,详情请来电咨询。

【培训师资】高校老师,党政领导干部,企业高管,智库专家等专业师资 

【培训教材】每门课程均有专门编印的教材以及完善的学员学习手册。

【培训方法】课堂讲授、现场体验与学习参观、交流互动、专家点评相结合。

【课程简介】课程仅供参考,具体课程可根据委培方要求量身定制培训方案。

【授课方式】面对面授课(来浙江大学校园内上课);线上授课(录播、直播等形式);混合式授课(面授、线上授课相结合);上门授课(安排老师上门授课)

课程模块

课程内容(仅供参考)

以数字化思维

把握新事物新机遇

大(数据)智(人工智能) 移(移动互联网)云(云计算) 时代的思维变革

数字经济时代的逻辑重构与思维创新

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的经济发展新思维

运用“三化”思维,助力双招双引

“互联网+”共生共享共创共赢的逻辑与路径——宏观创新思维、逻辑思维

中国制造2025思维:从两化融合到互联网+工业

大国崛起的金融逻辑

改变从思维开始

促进信息技术与

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突破核心关键技术

工业4.0内涵、关键技术与德国经验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背景下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之策

5G关键技术与行业应用

智能制造的科学内涵,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

大数据和云计算在互联网金融中的运用

物联网技术革命与信息产业发展策略

大数据、物联网与新零售战略应用

浙江智能物联网发展与智慧城市打造

浙江“企业上云”行动计划经验

金融科技与数字货币

信息技术时代智能移动协同的关键作用

升级信息基础设施

城市市政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和城市市政基础设施运行风险防范化解

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发展趋势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和案例分析

构建绿色安全的信息基础设施

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建设的发展及问题

数据资源的应用落地

深化融合应用

一二三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与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探析

数字中国、智慧城市3.0、城市大脑建设

“三化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经验分享

新经济形态下的产城融合发展战略

“政”“校”“企”政产学研全面合作模式实务及探讨

加强网络治理

学习习总书记网络安全讲话精神——大数据背景下网络空间安全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加强党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领导以及加强网络安全工作

工业互联网浪潮下网络安全新探讨

《新安全共担当》——阿里网络安全的实践与探索

中美战略博弈框架下的网络主权与网络安全

领导干部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网络安全及媒体应对

加强国际合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促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和新兴产业的数字化进程

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与区域创新体系——政策、产业、技术趋势与转型

中国数字贸易的发展态势、面临问题及应对策略

数字化转型2.0:对企业数字化的意见建议

创业园企业(小微园)数字化转型升级

数字经济时代:创新驱动的城市再定位与数字转型

传统企业转型之数字密码

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思考

加快民营经济数字化进程,提升浙江新经济强省建设主体活力

数字经济助推国有企业新旧动能转换

社会管理的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管理

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

非遗数据库数字化建设成功经验

美丽乡村数字化的模式与实践

浙江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路径和对策

文化科技的融合与数字文创经济创新发展

中国工业数字化的远景、路径、策略

决胜未来,数字银行4.0

人工智能2.0及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产业数字化

数字经济产业与招商引资策略

完善数字经济发展

的生态系统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从网络强国到数字中国的转变

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进程,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平台支持

优化数字经济的政策环境与浙江实践

深化“放管服”改革与数字经济变革

浙江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解读

政府数字化转型与治理现代化

机制创新: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制度

浙江数字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与实践

现场教学

乌镇互联网小镇

主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

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梦想小镇二期

主题:信息技术人才培育平台建设

杭州行政服务中心(市民之家)

主题:互联网+政务服务

海康威视

主题:杭州城市大脑的技术支持

【教学服务与管理】

学员管理:按浙大学员管理制度统一管理,建立学员档案,结业后在本校存档。

教学服务:配备经验丰富的专职班主任。

 1、组建班委会或学习小组,协助班级管理,加强师生沟通;

 2、听取学员对教学管理过程中的意见或建议,及时协助学员解决生活困难;

3、培训学习期间所有学员可在“来同学社”APP上实时查看课件,打分、评论、互动;

4、培训结束后,建立学员档案并统一归入浙江大学档案馆,享受浙江大学继续教育校友待遇。

【培训保障条件】

1、办学设施:现有报告厅、U型教室、情景模拟室等各类教室,为教学提供了完善的教学保障。

2、住宿服务:除校内住宿外,还与校园周边近百家宾馆签订了合作协议。

3、饮食服务:校区内现有培训食堂、自助餐厅、校内酒店餐厅等可提供饮食服务。

4、生活保障:校区图书馆拥有藏书百余万册;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等设施齐全。

联系方式

0571-88210851 孙老师

0571-88273580 谢老师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