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理念的变革——《经济学原理》
2015-12-15

主讲人:

张维迎教授

嘉宾:
史晋川教授、周黎安教授、张旭昆教授

时间:
12月18日周五
14:00~16:00

地点: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主办: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

活动介绍
市场究竟是什么?
市场只是配置资源的工具吗?或者,它本身就是创造价值的制度,是人类合作的制度?
我们选择市场,究竟是因为它比计划更有效率,还是因为它更符合人性?
当我们说“市场失灵了”,到底是“市场”失灵了,还是“市场理论”失灵了?
现实经济中,企业家可谓“经济增长的国王”;但在经济学中,企业家哪儿去了?
关于经济周期,究竟是凯恩斯对,还是哈耶克更有道理?
……
对于主流经济学,经济学家多有各自的批评;但最基础的经济学原理教科书,却依然保持着诸多错误的教条;可以说,不少教科书讲授的市场理论是有缺陷的,有些方面甚至是误导的。
与已有经济学原理教科书不同,张维迎教授撰著的这本《经济学原理》,集合了他三十多年来对于市场制度的思考,试图将“奥地利学派经济学”的基本思想融入经济学课程,并对主流经济学进行批判性反思,从而帮助读者真正理解什么是市场经济。
这本《经济学原理》教科书的出版,可谓是对中国已有经济学理念的一次变革。
基于这本具有开创意义的经济学教科书,几位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切磋各自对于经济学的理解与创见。对于经济学的学生与爱好者来说,此次经济学的论坛不容错过。

嘉宾介绍
张维迎

1959 年生于陕西省吴堡县。1982 年获西北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1984 年获硕士学位,同年进入国家体改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直接参与了对中国经济改革政策的研究;1990 年 9 月入牛津大学读书;1992 年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4 年获博士学位;1994 年 8 月回国到北京大学任教。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经济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市场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企业家论坛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1999-2006)和院长(2006-2010)。著有十余种著作,另有数十篇中英文学术论文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2000 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2002 年,获得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08 年,选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评选的“改革 30 年,经济 30人”;2011 年,因对双轨制价格改革的开创性研究荣获第四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3 年,获得网易财经“年度最有影响力经济学家奖”


史晋川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兼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史晋川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理论、法律经济学、民营经济与区域经济发展。承担了国家社科重大课题和国家重大规划课题等研究项目12项;出版学术专著18部,在SSCI及国内权威和一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获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和首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及省部级突出学术贡献奖等学术成果奖励12项,2009年入选“影响新中国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

周黎安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用经济学系主任,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IEPR)副所长。1988年和1991年分别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2年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主要涉及政治经济学、产业组织、经济转型与发展。自2003年以来在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等国内外一流经济学和管理学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2008年出版专著《转型中的地方政府:官员激励与治理》(格致出版社和上海人民出版社);在官员晋升激励与行为、政府治理、政治关联和大饥荒的长期影响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1993年和2007年两次荣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2008年和2011年分别荣获“厉以宁科研奖”和“厉以宁教学奖”。


张旭昆
现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宁波大学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1982年2月本科毕业于杭州大学经济系。研究领域为经济思想史、当代西方经济学流派、制度经济学。主要著作有:《制度演化分析导论》、《思想市场论——分析知识产品演化的一个模式:以经济学为例》等。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