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第三届研究生导师大会
2022-11-2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导学共同体建设,提高学位论文质量,2022年11月18日下午,经济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导师大会在研究生楼101报告厅举行。经济学院院长张俊森、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副院长王义中以及经济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相关科室负责人出席。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王义中主持。

 

 

  经济学院院长张俊森首先致辞,张院长强调了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性,同时分享了多年来自己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和体会,他表示指导学生应做到:1、遴选学生,学生的兴趣与导师研究方向相匹配。2、师生合作,导师与学生要互相尊重,导师应以身作则做好研究,树立榜样,激发学生兴趣。3、因材施教,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应选择适合学生的方法。

 

 

  随后,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义中对学位论文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如何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发表主题报告。王院长首先用一份2022年6月的硕士论文作反面例子,引出学位论文存在的问题, 接下来他从4个方面进行具体阐述:1、2022年我院研究生学位评审情况;2、“存在问题学位论文” 典型特征;3、“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的原因分析;4、未来计划与措施。他强调了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性,研究生导师需提高责任感,对学生学位论文质量进行把关。

 

 

  接下来,研究生科科长范良辉对研究生招生政策、新版《研究生资助管理办法》及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等进行解读。团委副书记王赛男介绍研究生思政工作,包括党建、就业、学生心理等。

 

 

  马述忠教授、俞洁芳副教授介绍教学案例撰写经验及分享导师指导经验。

 

 

  在大会交流讨论环节,顾国达教授、宋华盛教授、百人计划研究员朱越腾,作为教师代表对于如何平衡科研工作与指导学生等问题进行讨论交流。

 

 

最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讲话,张书记宣讲解读了二十大报告精神,同时肯定了研究生教育工作。

 

 

  本次会议高效、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在与会教师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今后,经济学院将继续做好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工作,强化案例研究与教学,同时促进导师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和沟通。

 

  欢迎关注-01.jpg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