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先海教授受邀参加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做主题演讲
2022-11-16

 11月4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作为进博会的重磅组成部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际贸易中心(ITC)、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数字经济开放与治理”分论坛,于11月5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召开。浙江大学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先海教受邀参加论坛并作主旨演讲,全面介绍了全球数字经济开放与规则体系构建及中国的战略选择。

 

 

黄先海教授在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做主题演讲

 

       

  浙江大学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先海教授以《全球数字经济开放与规则体系构建》为题作主旨演讲,分析了全球数字经贸规则体系及世界主要国家数字经济开放模式,以及当前中国面临的挑战及战略选择。黄先海教授指出,数字要素已成为全球新型生产要素,但是数据跨境流动的全球规则尚未形成。全球化进入数字贸易时代,衍生出规则体系构建新诉求。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实际反映的是主导国家之间的利益诉求分歧,中国应亟需在自身规则建设和全球规则对接上采取积极行动。为此,我国已经有相关探索实践,比如有序推动数据跨境流动,扩大跨境服务贸易开放,促进数字贸易便利化等。

 

            

黄先海教授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会议期间,黄先海教授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指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数字经济作为一个重要的增长引擎,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欢迎关注-01.jpg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