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与包钢集团签约战略合作
2022-05-27

      5月20日上午,浙江大学与包钢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紫金港校区举行,开启双方合作的新篇章。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包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栓师出席仪式并讲话。签约仪式前,任少波会见了魏栓师一行。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民主持仪式,包钢集团总经理助理兼北方稀土党委书记、董事长章智强,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代表双方签署《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和《浙江大学-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白云鄂博稀土联合研究院”共建协议》,包头市副市长雷殿军出席。

      任少波代表浙江大学,向包钢集团对学校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包钢集团是我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也是世界最大的稀土资源和产业基地。近年来,包钢集团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在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行业一流企业上“走在前列”。浙大与包钢集团一样,肩负着“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学校在化工、能源、材料等学科领域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为深化校企战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面向未来,双方的战略合作要坚持蓝图共绘,立足国家战略需要优化事业布局;要坚持平台共建,面向科技前沿推进成果转移转化;要坚持人才共育,围绕优秀人才成长成才拓展合作空间。学校也将把高水平校企合作作为学校未来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新动能,全力推动协议各项内容落到实处。

      魏栓师代表包钢集团和北方稀土,向浙江大学125周年校庆致以热烈的祝贺,向浙江大学长期以来给予包钢集团和北方稀土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浙江大学建校125年来为国家的教育和科技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书写了爱国奉献的隽永华章。双方前期的良好合作和交流为此次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战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包钢集团和北方稀土将与浙江大学携手深化平台共建,携手深化人才共育,携手深化成果共享,携手深化战略共研,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国稀土产业创新发展。

      浙江大学与包钢集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2021年,浙江大学-北方稀土联合研发中心暨包头稀土研究院杭州分院成立,双方在稀土永磁电机器件与装备开发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浙江大学还推荐严密教授担任包头稀土研究院院长,为加快打造一流科研院所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打造“名校+名企”深度合作样板。

      包钢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浙江大学相关部门、院系的负责人出席仪式。

(文 陆兴华/摄影 朱原之)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