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共享与发展·浙大论坛”举行
2022-05-16

在建校125周年之际,5月8日,首届“共享与发展·浙大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共同富裕基础理论、发展路径和政策措施等重大问题开展深入探讨。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论坛并讲话。

任少波表示,“共享与发展”是现代化建设的永恒议题,是关系人民利益和民生福祉的时代命题。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准确把握“共享”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高校作为服务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和科学决策的重要力量,要为开展中国特色共同富裕理论和国际前沿问题研究作出积极贡献。他希望首届共享与发展论坛是一次良好开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提供更开阔的思路和更有益的借鉴。

共同富裕如何测度?全球收入分配呈现哪些新变化?促进共同富裕的现实紧迫性问题是什么?如何在城市化进程中实现共同富裕?如何通过合理调节过高收入推动共同富裕?如何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实现共同富裕?

当天的论坛上,哥伦比亚大学资深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纽约市立大学斯通社会经济不平等中心资深教授、世界银行研究部前首席经济学家布兰科·米兰诺维奇,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学部委员蔡昉,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省委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咨询委员会委员、省政府咨询委员会首席专家、学术委副主任刘亭,校文科资深教授、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分别作主旨演讲,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论坛还发布了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在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和实现路径研究中的最新成果,并围绕“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和政策体系”主题举办了圆桌对话。

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主办。副校长何莲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宋晓梧,校文科资深教授、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姚先国分别主持有关活动,学校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在紫金港校区主会场参加论坛。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