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观点 | 史晋川: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带给民营企业稳定预期
2022-04-15

  中新社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王捷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10日对外公布。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1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份文件的出台和实施有望为广大民营企业带来稳定的制度预期和市场预期。

 

  《意见》开篇强调,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史晋川认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意见》精神的落地将有助解决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对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障碍及制约因素。

 

  史晋川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步摆脱计划经济的传统二元经济结构,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但在市场经济的建设过程中,产权保护及市场准入规则的不完善,一定程度造成要素流动受到限制和扭曲,损害了资源配置的效率。

 

  他认为,以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为契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民营经济能够享受到公平的市场准入,将有助于打破各种行业垄断,鼓励要素的自由流动和更为充分的市场竞争,从而提升资源配置的配置效率,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因此,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当务之急是,政府对不同所有制企业的产权界定和保护,应该公平公正、一视同仁。

 

  史晋川注意到,《意见》提出,完善统一的产权保护制度、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维护统一的公平竞争制度,也明确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他说,按照《意见》的原则和要求来推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将能够更好地为民营企业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稳定的制度预期。

 

  同时,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也将能够改善市场交易的基础设施,促进制造、销售、物流等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进一步完善,从而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提高民营企业的市场预期。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并不意味着是要建设一个完全自我内循环的封闭性市场”,史晋川认为,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民营企业也将在更广泛的层面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因此,必须通过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来促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完)

 

  文章来源于《中国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20415094905.jpg

 

  史晋川,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校文科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美国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访问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区域经济和法律经济学,曾获得首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及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12项。2009年入选“影响新中国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2014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