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桐坞村

 

一、教学主题

美丽乡村建设

 

二、教学目的

       通过对外桐坞村的现场考察、学习与交流,促进学员深入了解国家建设美丽乡村的战略意义。通过合理借鉴外桐坞村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对培训领导干部学员深入开展新农村的建设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了解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对三农问题的重要意义。包括对农村环境改善、农民增收致富、农业转型升级等的积极意义。听取外桐坞打造风情小镇的基本做法、曾面临的困惑及其解决途径。了解转塘街道实施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思考如何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乡土文化传承、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提升等方面获得有益借鉴。

 

三、教学流程

地点

内容安排

讲解人员

时间(约)

 

赴转塘外桐坞村

班主任

50分钟

外桐坞村

参观外桐坞村文化礼堂、艺术空间、民宿、茶叶加工厂、茶园,听取情况介绍

讲解员

30分钟

会议室

听取美丽乡村建设的主题分享

村支书

60分钟

会议室

学员提问与互动交流

村支书

30分钟

 

返回学校

班主任

50分钟

 

四、教学点简介

       外桐坞位于转塘街道东北面。占地130公顷的小村落被青山环抱,村内院舍林立、溪水潺潺,茶绿、榴红、竹翠。即便是穿越千年,诗人李白“朝涉外桐坞,暂与世人疏,村庄佳景色,画茶闲情抒”的题诗,描写了外桐坞的绝美风光。2007年,中国美院象山中心校区建成开学,再加上2001年就已入驻的象山综合校区,美院规模最大的一部分已陆续移师转塘,也带来了众多艺术人士。

 

       作为杭州市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生活品质之城”建设的重要载体,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以及转塘街道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高和改善农民生产经营方式的重要平台,“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外桐坞,就像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在“风情小镇”的打造理念中,得到了再一次的升华。

 

       根据转塘街道的计划,外桐坞“风情小镇”的建设以“相遇艺术,融入自然,创意生活”为规划理念,依托中国美院和中国美院国家大学创意园的地理和政策优势,将特色旅游和艺术产业完美结合,营造出一个极具艺术风情的休闲茶园,创意度假的体验基地。

 

       在“风情小镇”的创建过程中,始终贯穿着民生工程、民办工程的理念。在这里,村落基础设施建设是按照政府各级部门合作筹资的模式实施的民生工程,农户立面整治是按照农户、村社、政府三个一点的原则实施的民办工程,村落物业管理则是“村委组织,拔高标准,产业兼容”的民心工程。这个情趣盎然的小村落,已实现雨污水、电力上改下、煤气、自来水等大市政配套入户,一个秀外慧中的“风情小镇”,已经初具雏形。村里还有两处历史遗存,被兰花簇拥的朱德工作室是此前朱德在外桐坞工作过的地方,占地一亩多的院落是明清时代留下来的建筑,至今还保留着精美的木刻,院中还有朱德铜像,重现了朱德在这里工作生活的情景。

 

       为了保证风情小镇的艺术水准,转塘街道在产业招商过程中,委托中国美院下属的大美文化创意园进行招商和运营管理,通过围绕“艺术彰显村庄特色、创意激发产业活力”的目标,创建以来,先后注册引进了文创企业15家,实现新增招商引资3000余万元。如今,龙门艺术品等公司已开始产税,风情小镇经济效益日渐凸显。

 

五、教学研讨题

       1、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路径有哪些?

       2、转塘街道外桐坞村如何创建“风情小镇”?

       3、如何看待外桐坞村正在进行的招商和运营管理?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