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余村

 

一、教学主题

“两山理论”重要思想

 

二、教学目的

       通过对安吉余村的现场考察、学习与交流,促进学员深入了解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通过合理借鉴安吉余村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对培训领导干部学员深入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县、美好乡村示范县、绿色发展示范县和扶贫开发示范县的建设具有积极意义。提高学员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性的认识,拓宽以美丽乡村建设来撬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路。

 

三、教学流程

地点

内容安排

讲解人员

时间(约)

 

赴安吉余村

班主任

90分钟

安吉余村

参观村容村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发源地)

安吉美丽乡村研究院工作人员

30分钟

余村展示馆

参观余村展示馆,听取安吉余村建设情况介绍

讲解员

15分钟

余村电影院

观看余村宣传记录片(观看习总书记当年讲话视频)

讲解员

15分钟

会议室

听取生态经济发展与村庄环境整治主题分享。学员提问与互动交流。

村支书

60分钟

 

返回学校

班主任

90分钟

 

四、教学点简介

余村,地处安吉县以南,行政村归属天荒坪镇管辖,已被安吉县人民政府划为县内首个生态型山区村庄实验村。按照规划,余村划为三个区域,一是生态旅游区,二是生态居住区,三是生态工业区。其中,生态旅游区以荷花山风景区和隆庆禅院为主干,开拓旅游产业为主。生态居住区以村庄集居区为主干,全面实施美丽乡村规划。“五改一化”,把村庄建设得更舒适、更优美、更生态、更人文的居住环境。生态工业区则以村对面的地域为发展基地,引进无污染、高效益的企业入驻。这三块小区在村里依势分设,相辅相成,为村经济持续发展创造了空间条件。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余村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后来,他又进一步阐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三个发展阶段的问题。习近平同志的“两山”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观点,系统剖析了经济与生态在演进过程中的相互关系,深刻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

 从2008年起,安吉以“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为总体目标,以“尊重自然美、侧重现代美、注重个性美、构建整体美”为主要原则,以“环境提升、产业提升、服务提升、素质提升”四大工程为基本路径,全面开展“中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全力打造长三角新农村建设示范区,探索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特色模式。

 如今,安吉余村已具有多项荣誉称号:习总书记“两山”重要思想发源地,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浙江省首批全面小康示范村,“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五、教学研讨题

1.怎样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路径有哪些?

3.乡村旅游发展存在哪些误区?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