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艳东:《企业法律风险防范》
2017-01-09

【主讲嘉宾】高艳东

【课程主题】《企业法律风险防范》

【课程时间】2017年1月8日(周日)

【上课地点】浙大西溪校区

【师资简介】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浙江大学刑法研究所执行所长、院互联网刑事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刑法学研究会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司法部、民政部等部级以上课题8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在核心期刊等上发表论文70余篇,有10项个人研究成果获中国法学会、浙江省人民政府、民政部、最高人民法院研究所等的一、二、三等奖。


究领域法律


学术、工作经历

1995年9月-2005年6月先后获得西南政法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

2005年7月-2007年7月,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后

2008年5月-2009年6月,民政部挂职工作一年

2012年8月-2014年9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二年

2007年起,浙江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刑法所执行所长、院互联网刑事法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公安厅专家委员会委员

2012年发表毕业演讲致辞《浙大精神》;期末考试经常以历史典故、古诗词、女神故事等设题;浙江卫视教育科技频道《法治好声音》主讲人,山东卫视《我是先生》等节目的主讲人之一,受到广泛关注。


【课程大纲】

(一)通用题目

1. 法治理念与依法治国

2. 法治理念与经典案例分析

3. 历史、文学与影视中的法律

4. 法律脱口秀:案例中的法治思维

5.中国热点法律案例评析

6. 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7. 梦想还是现实:法治中国梦

8. 公民法律风险防范与自我保护


(二)党政机关

1.领导干部法律意识与风险防范

2.法律思维与依法行政

3.职务犯罪与廉政建设

4.社会管理创新与法治社会构建

5.食品安全中的犯罪问题

6.群体事件中认定犯罪的原则与标准


(三)司法机关

1. 司法理念与司法体制改革

2 刑事热点案例评析

3. 罪刑法定与刑法解释

4. 新型财产、经济犯罪疑难问题

5.《刑法修正案九》解读

6.民意与司法——以案例为中心

7.互联网犯罪疑难案件与法条适用

8.贪污、贿赂犯罪的疑难问题

9. 常见罪名的控辩技巧

10. 刑法中判断行为性质的难点——从认识错误谈起


(四)公司、企业

1.企业法律风险防范

2. 新型金融犯罪分析

3. 公司、企业犯罪案例评析

4.财富传承的法律问题


【授课风格】

在教学上,提倡“无快乐不学习、无案例不法律”、“没有笑声和掌声的课堂就是对学生的犯罪”,教学成果《法律脱口秀:用历史和影视讲刑法》获得浙江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其课程被学生形容为“有一种杀人如麻的快感”。2012年发表毕业演讲致辞《浙大精神》,引发轰动;期末考试经常以历史典故、古诗词等设题,广受关注;担任过中央电视台等电台、报社的点评嘉宾,系浙江卫视教育科技频道《法治好声音》、山东卫视《我是先生》等栏目的主讲人,微信公众号“互联网法学”创办人。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