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伟民:江南风土欢乐多—江南人文环境与建筑文化的聚焦点
2016-10-11

 

【课程主题】《江南风土欢乐多—江南人文环境与建筑文化的聚焦点》

【课程时间】2016年10月16日(周日)

【主讲嘉宾】包伟民

【上课地点】浙大紫金港校区

【师资简介】浙江省宁波市人,杭州大学历史系1977级本科,北京大学1988年历史学博士,现供职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


主要研究方向

宋代史、中国古代经济史、近代东南区域史等,代表作有《宋代地方财政史研究》、《江南市镇及其近代命运》、《宋代城市研究》等。


【解题】

江南地区一向以其繁荣的经济与精致的文化为世人所称道,尤其是众多的小市镇,其小桥流水的雅致景观,一直是文人墨客咏吟赞叹的对象。江南美景是千百年来这一地区的人们长期辛勤劳作的成果,江南人文环境与市镇建筑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聚焦点。


本讲以明清以来江南地区市镇发展的个案,来说明这一地区人文环境与建筑文化的一些特征。要点有三:


1)从中国古代经济重心南移的视角,简单梳理江南地区开发过程,分析近八百年来江南经济发展特征,说明江南农村地区商业性聚落形成的历史背景,即江南市镇形成过程、分布、功能等等的规律性现象;


2)从江南市镇特定的历史背景出发,讨论市镇镇区布局规律与其建筑特点;


3)最后试探性地归纳“江南水乡文化”的基本特征。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