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堂 | 项保华:决策——企业永续实操智慧
2022-06-22

微信图片_20220618171137.jpg

 

  6月18日(周六),一场关于战略管理与决策的讲座在浙大经院高培中心举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项保华教授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就《决策——企业永续实操智慧》主题与现场企业家学员展开思维碰撞及互动。

 

  讲座伊始,项保华教授结合自己过去的经历及研究心得,总结出战略是相较决定更为宏大的决策,而决策则是一种关于战略的精辟论述。

 

  企业的使命,最根本的就是四个字——活着为本。那么,怎么做决策,企业才能活得了、活得好、活得久?我研究企业战略和决策30多年,以下是几个思考。

 

微信图片_20220618170956.jpg

 

01

洞察心意行运作机制

开启潜意识决策智慧

 

  决策者的修炼目标是提升基于潜意识的决策水平,具体表现为洞察心意行的运行机制,开启潜意识的决策智慧。根据心意行的运行机制,做到晨思、日行、夜省。书中的核心内容主要涉及四个方面:

 

微信图片_20220618171034.jpg

 

Part 1 决策主体

放下自我  空杯创行

 

  正如佛家所说:如果你能做到不评判,大概就能空杯了。对于自己知道的东西不预设,不能搞定的不猜测。

 

微信图片_20220618171037.jpg

 

Part 2 决策初心

创造价值 顺势不争

 

  创业创新的核心是创造价值,价值是对社会的贡献,归根结底是利他,要权衡好当前利益与长期利益。

 

微信图片_20220618170756.jpg

 

Part 3 决策边界

凡事适度,底线不违

 

  成功时应有所止步,不能触碰底线。

 

微信图片_20220618171004.jpg

 

Part 4 决策演化

与时偕行,开放反脆

 

  小的不确定带来小的好处,大的不确定带来大的好处,赢得起亏不起的生意不能做,是我们生存长久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220618171012.jpg

 

02

做战略的核心难度是

“适度”

 

  企业经营者在做重要战略决策时,选择的依据是什么?通常来说是直觉,追求正面价值、规避负面影响。但项保华教授提出,这个过程中,人们往往会忘记自己“不要什么”,以至于发现,最后得到的并不是自己需要的东西。“在什么前提下要这么做,什么前提下不要这么做,企业经营者这样思考,做出的判断才会变得纯粹。”

 

  做战略的本质是要关注企业的耐久、行动和成效。当环境产生变化,企业就应考虑耐久力,项教授举例,如人才过度储备,有了资金就高薪聘请众多高管,但干事的人不够,一直烧钱却没有了耐久性,反而使之成为风险。从行动来看,如果看不清楚形势,就先做下去,首先要行动起来。为企业创造价值、获得盈利,有成效就是一切。

 

  做战略的中心命题是解决“做什么、如何做、由谁做”的问题。“战略规划”不能成为“战略鬼话”,要能落实到行动上,对于有用的创意要给予雅量包容,对于做事者给予认可和支持。

 

  在项保华教授看来,聚焦价值与底线,增加收益、降低风险,这是管理的座右铭。在战略制定技法方面,项保华教授针对“企业怎么才能活”“企业怎么才不死”,相应提出“馅饼”“保障”“陷阱”“魔障”四类影响因素,并且指出一旦对某一因素关注过度,就有可能出现问题,其实践操作的难题在于适度”。

 

微信图片_20220618170756.jpg

 

03

做决策

既要重“学习”

又要重“践行”

 

  对于如何做决策,项教授提出,第一要“学习”,以平等的心态接纳他人建议,才能获得有利于决策的信息。第二是“践行”,未来很难看清,管理者要努力一步步走,碰到问题不断解决,边干边学。但现实中,人们往往注重了知识层面的“学习”,而相对忽略了干中学的“践行”。

 

  对于企业降低风险,不是要把自己的风险转嫁给别人,而是要从源头上共同努力降低风险。在业务战略上,一要顺顾客而为,倾听顾客的真实需求。二要注重专注和创新,企业要专注于自己专精的领域,有专注,就有积累,而创新是在积累的基础上所自然产生的改进或突破。

 

  企业要创造竞争优势,优势的核心在于价值,就是企业的产品、服务和体验能够满足外部需要。创造优势有三招:一是差异化,把产品做得有特色;二是节流,低成本;三是专门化,做定制,例如使客户和企业连在一起。

 

  企业转型升级的难题,是要做到“像外行一样思考,像专家一样实践”。在新领域探索中,我们的思考需要打破常规、少受束缚,但在方案落实过程中一定要做到最专业。项教授提出,企业的发展战略应反竞争而动,以避免盲目跟风;在做顶层设计时,应把握好价值取向、主要目的和先后顺序。

 

微信图片_20220618171015.jpg

 

04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领导者决策修炼,需聚焦人事物的变与不变之关系,拓展创意与洞见,透过现实发生的技术、市场、人才、能力、需求等变化的表象,认清体现在其背后不变的底层商业逻辑与人性本质特征,即恒久的“不偏之正道,不易之定理”。

 

  古人语,“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修炼领导者决策洞见,明察人性、事理、物用,可从“认识自己,凡事有度”入手,时刻警惕人性本能之局限,做事常怀谦卑敬畏之心,审慎应对企业经营重大决策。

 

  作为人生或企业经营,从长远看,若能不断加强决策洞见的修炼,注意“逆本能而行、顺顾客而为、反竞争而动”,使其变成个人习性与组织惯例,那么“洞见照亮前程,决策创造未来”可望成为一种承诺、一种常态、一种必然……

 

  在讲座最后的Q&A环节中,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观众非常踊跃地向嘉宾提问。项保华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在快速变化的时代如何制定战略”、“如何修炼自己的价值观”、“如何设定目标抢占市场”等问题做了详细而精彩的解答。

 

  总结来说,不确定的环境之下,企业的生存之道有三条:

  1. 不做赢得起而输不起的生意,

  2. 宁可赢利不做大,不要做大不赢利,

  3. 走隐形冠军、长寿公司之路:历繁至简,练出绝活。

 

微信图片_20220618171018.jpg

 

  项保华教授幽默精妙的发言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大开拓了同学们的战略思维及决策视野,并赢得了现场持续不断的热烈掌声。

 

  浙大CCE 李婧 报道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