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股"论今 纵情于山水间
2014-02-06

  6月是余姚杨梅成熟的季节,应余少蔚同学的邀请,在班委组织策划下,证券四期的同学们于6月25-26日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余姚大隐镇。

1


  25日清晨,或许老天也想大家带着财水出发,淅淅沥沥下起雨来,一会儿大一会儿小的雨犹如儿童般的心情。同学们各自从所在的城市开车出发,于10点集中到大隐的高速出口处,余姚当地同学余少蔚和叶全波很早就等在那里,并且准备了几框很红很诱人的杨梅,清晨的初次相见,在品尝着酸甜可口的杨梅的同时,同学们纷纷打着招呼,重逢后的快乐洋溢在大家的脸上。

  25日白天分别游览了河姆渡遗址和天下玉苑景点。河姆渡遗址发现于1973年,出土了骨器、陶器、玉器、木器等各类质料组成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品、装饰工艺品以及人工栽培稻遗物等文物近7000件,全面反映了我国原始社会母系氏族时期的繁荣景象。天下玉苑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其建筑风格集南北之精华,主景依托山水,采用有藏有露、以藏为主的建筑风格,把江南建筑的亭、台、楼、阁、轩、榭布局得错落有致,幻造出山外有山、园中有园、举步即景、步移景换的艺术效果。

2


  傍晚,在稍做休息之后,我们来到云溪禅寺,寺中的住持定明大师亲自接待了我们,定明大师是我中心《企业家经理人高级研修班》A216期的学员,看到校友,他格外热心,特意为我们的学员安排了丰盛的斋饭,这一桌的斋菜让大家无比惊喜!虽然看上去像荤菜,吃着也有荤菜的味道,但品味其中,却发现大都是用豆制品制成,色香味俱全,创意与智慧并存,大家都胃口大开。大师饭桌上一番分享:“人世间往往都只注重表象,忽略了真正的本质……往往很多人大酒大肉也只为了满足于自己的口欲,却伤害了很多无辜的生命,实际上食素就是放生,就是为自己积攒福报……”。这一番话让在座的同学悟到不少。饭后定明大师领着大家在寺庙参观朝拜后,特意邀请宁波东钱湖寺住持妙明法师为同学们讲授禅道《祥和的人生》,课程在大师的幽默话语“股市K线图,犹如心电图一样上下波动”中开始,主要分享宁静——生智——缘起——观念——破执——因果——苦恼。

3


静极生智静极安稳,是成事成人前提条件。
由缘起而升起感恩,转变为我私欲的观念。
因破我执而纳众慧,深知缘起成事的根本。
违背因果而获丰收,无常来临生苦恼万分。

  近一个小时的分享,大师还留有时间跟大家互动,同学们纷纷提问,大师一一解答,其中一位同学问到:“何为真正的成功?”妙明大师:“能让自己发自内心的快乐,并能带给身边的人快乐。”的精彩解答,纷纷得到同学们的赞同。

4


  这两天恰好是余姚杨梅节,这酸甜可口的杨梅不亲自采摘,似乎都辜负了它的一番情意。26日老天很给力,艳阳高照,很适宜采杨梅。踏上杨梅山,看着一个个红透诱人的杨梅,大家迫不及待,边采边吃,低处的杨梅满足不了大家的口欲,不甘于此的同学们纷纷爬上不高的杨梅树,去追寻那高一些的目标。爬上去都不太好摘的地方,同学们会自发的合作,一位站在树上把杨梅树枝踩低些,以便于树下的同学可以拉到树枝摘,而旁边的同学赶紧拿着竹筐配合着装好……班长孙国强也很尽责的做好摄影师的角色,抓拍每一个精彩的瞬间。途中累了的同学坐下来小憩,一边享受着自己的“战利品”,一边交流自己的炒股心得和经验。似乎这样的分享让大家都意犹未尽,故班委决定,7月上课时,单独安排时间给到同学们各自分享自己最有特色的方法或心得,便于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5


  中午时分,我们到当地很有特色的生态农庄品尝农家菜,农庄里舒适休闲的环境,别具特色的布置,得到同学们的一致赞叹。两天的相处,感情更进一步,同学们纷纷探讨下次的活动,在绍兴同学何旻煦和娄红彪的邀请下,下次于绍兴再相聚。

  谈股市,论行情;听禅道,悟人生;采杨梅,品美味;游山水,享生活……两天的余姚之行,圆满结束。感谢余姚同学余少蔚、叶全波和张宏杰的热情周到的安排,感谢班委的辛勤付出。我们期待下次的相聚!

浙大CCE 舒军虹、孙新娜报道
浙大培训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