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浙大企业经营管理高研班A209期青岛游学活动
2014-02-05

  今年以来,以增进同学之间友谊,扩展知识面为目的的游学活动在浙江大学CCE中心普遍开展,获得了很多学员的好评。6月19日,浙江大学企业经营管理高研班A209期同学也举行了游学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地是青岛。

1


  6月19日晚上,学员一行在青岛海滨花园大酒店入住。青岛海滨花园大酒店,以前是疗养院,很休闲,离海很近。学员在青岛的行程被安排得十分充实。第二天20日上午参观了海尔工业园、海尔中心大楼、海尔文化广场、海尔大学;下午参观了青岛港,学习感受了国企优秀的班组管理,探究了金牌工人许振超的成长原因;走进了青岛港老港区,观看奋进雕塑、友谊园、众志成诚雕塑,初步了解了青岛的概况及企业风格;同时浏览了港史展览馆,了解青岛港的企业文化及发展历程,踏上万吨巨轮码头;在企业员工的带领下,走进职工之家(员工休息室),深入了解青岛港对一线员工的培养机制,学习其优秀的班组管理。傍晚时分,大家一起游览了栈桥,乘游船海上观光,感受海上青岛的美景。

2


  参观青岛港集团时,同学们特别有感触。青岛港集团是国有特大型港口企业,港口内还保留了很多国有企业的痕迹,比如墙壁上的标语,半军事化的管理等。集团的员工福利制度十分完善,特别是陪同参观的一位人士无意中说起的一句话引起同学们深刻的思考,“其实我们的管理层,如果跳槽的话,身价有可能超过百万,但是真正跳出去的只是极少数,大多数在青岛港工作多年的干部,压根就不会想到离开。”很多同学表示,一个企业能让员工有这样强烈的归属感,它的管理措施和制度是非常值得借鉴的。

3


  21日上午,学习由周雪梅老师讲授的《海尔的OEC管理与执行》课程。21日下午参观了青岛啤酒集团:青啤博物馆、老糖化车间、啤酒罐装线、百年酿造池,纵览百年来青啤的发展历程,感受百年企业的发展之道,了解其做为世界名牌企业的名牌管理。最后游览了五四广场、音乐广场、远眺奥帆基地。21日晚,学员们结束了在青岛的考察返回杭州。

4


  丰富的游学活动带给学员们知识和乐趣的同时,也带给他们更多的思考: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如何让产品有市场,企业有战斗力,员工有向心力是值得每个企业领导人借鉴和深思的。

文/ 浙大CCE中心 毛琴芳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