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创建史开始;弘扬“红船精神”,这里有个浙大方案
2021-04-16

 

      2月1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党外人士欢聚一堂,共迎佳节时指出: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2月20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在建党百年,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当下,重温党的创建历史,追溯党的根脉,弘扬“红船精神”,意义非凡。

 

888.jpg

 

01 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诞生

 

      100年前,中共“一大”在上海开幕,后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在一艘游船上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中国革命的航船从此扬帆远航。“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这条小船,被亲切地称呼为“红船”,见证了中国近代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

 

999.jpg

 

02 “红船精神”在这里提炼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将“红船精神”提炼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2017年10月31日,党的二十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追溯党的根脉。

 

1.jpg

 

03 浙大人与“红船精神”

 

      2019年5月13日下午,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大学、中共嘉兴市委联合主办的“红船精神万里行”大型图片展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开展。同时,南湖革命纪念馆“浙江大学党建教育基地”正式揭牌,双方将共同开展党的理论宣传、共建教育基地、开展学术研究等。

 

2.jpg

      2019年11月11日,浙大党建馆正式开馆亮相,展馆由“红船精神主题展”和“浙江大学党建工作主题展”构成。展览生动阐述了红船精神“起航、凝聚、升华”的过程,让师生再一次深刻感受与学习“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截至2020年10月共迎来1000余批次13000余名师生及校外各界访客参观,成为了浙大的网红打卡点。

 

      延伸阅读:启真新论丨刘同舫:把握“红船精神”的三个关键词

 

04 党史学习教育的浙大方案

 

      自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托浙江大学强大的师资力量和浙江省独特经验优势,通过广泛调研,学员意见收集, 与授课老师充分沟通和共同研发独具“红船”和浙大特色的课程,助力党政企事业单位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红船精神一脉相承。欢迎广大党员干部

 

到浙大来,聆听一次党课、学习一次党章,开展一次研讨;

到南湖去,瞻仰一次红船、观看一次展览,重温一次誓词。

 

      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史和革命红船精神,如下党史学习教育备选课程供参考。

 

课程模块

课程内容

党史党建

红船精神的历史内涵与时代价值

弘扬红船精神,实现伟大梦想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

走向胜利的必然 ---共产党为什么能?

党的二十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与变革

党史浅谈——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与三次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初心使命——从建党到建国

中国共产党的战略领导力与中国的百年发展道路

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感受理想信念的力量

深入学习新中国历史和改革开放史

认真学习“四史”,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

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执政本领和执政水平

疫情下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加强党和改进党的意识形态工作

政策解读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

2021年两会精神解读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解读

综合素能

公务礼仪与职业形象

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

博弈论视角下的创新思维与现代管理

中国传统文化与人文修养

孙子兵法与国学智慧

现场教学

嘉兴南湖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

周恩来祖居

杭州五四宪法纪念馆

浙江大学党建馆

 

0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部分案例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是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之一。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我们接受全国各地各党政企事业单位委托,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选取部分,供参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研修班二期57.jpg

1湖南省人民银行系统“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102.jpg

2民革河南省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培训班66+3.jpg

3青海省监狱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青年干部研修班61.jpg

008)合川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乡村振兴战略区管正职领导干部培训班47.jpg

从化区太平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培训班二期53.jpg

赣中南院、江地集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研修班52.jpg

海北州税务局科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60.jpg

开封市公安局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综合素能研修班73.jpg

莱西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新旧动能转换培训班二期43.jpg

清远市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53.jpg

信阳市信访系统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34.jpg

郑州市金水区党政正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研修班49.jpg

中山市商务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领导干部研修班45.jpg

 

推荐阅读

浙江大学建党100周年系列课程专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应该这样干

浙江大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红色教育路线

浙江大学2021年最新党政领导干部培训课程

2021年浙江大学集团公司系统培训整体解决方案

开班第一课 习近平要求年轻干部发扬这些光荣传统

中办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

那些年,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对学员提出的要求

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创建史开始;弘扬“红船精神”,这里有个浙大方案

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