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第二届校友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2018-05-31

2018年5月20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第二届校友学术报告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此次报告会以“新金融发展背景下的金融市场”为主题, 邀请海内外校友和在校师生参加会议,共同探讨学术、畅叙友情。


报告会开幕式由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金雪军教授主持,他一一介绍到场的嘉宾,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简要地介绍了报告会的基本议程,金雪军教授表示此次报告会形式多样,安排紧凑,希望大家借助这个平台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随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先海、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分别致辞。黄院长代表经济学院1900多名学生欢迎各位校友回到母校,他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化等方面介绍了经济学院的情况并提出经济学院未来发展目标。黄院长表示校友是重要的办学资源,母校一直牵挂校友们的成长,举办校友学术报告会就是为校友和母校、母院搭建一座交楼沟通的桥梁,促进母校和校友之间的联系。任少波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祝贺校友报告会的召开,任少波常务副校长指出浙江大学正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时期和 “双一流”建设关键时期,学校各项事业都取得长足的进步,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学院要发展优势特色学科,抓住新金融迅速发展的时机,把经济学科、金融学科建设成为浙大最好的学科之一。任少波常务副校长认为学术报告会是非常好的一个交流形式,希望广大校友能够献计献策,不断推动学科发展,最后他预祝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金老师.jpg

分院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开幕式


黄院长.jpg

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致辞


任校长.jpg

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致辞

随后进行的是优秀校友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主持,任少波常务副校长、黄先海院长、金雪军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义中教授和经济学院党委委员、校友会秘书长宗晔为各位优秀校友颁奖。 

 

颁奖.jpg

优秀校友颁奖仪式


在主题报告会环节,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跨境人民币业务部主任施琍娅介绍了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并提出了若干学术思考,如货币国际化与货币可兑换的关系、本币国际化与汇率形成机制的关系等;浙江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教授蒋岳祥作了题为“投资问道”的报告,蒋教授引发大家思考概率与投资的思考,分享了他在投资与概率之间关系的想法,并说明如何理解大概率事件与小概率事件的关系;浙江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教授王维安以“美国货币政策对我国的溢出效应”为题,从美国历次加息情况入手,介绍历史上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至少导致一国进入金融危机的事实,结合我国目前金融风险的现状,提出了一些思考。


主题报告.jpg

施琍娅主任、蒋岳祥教授、王维安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


“校院长学术之命·论新经济与新金融的关系”由王义中教授主持,他还以幽默风趣的方式简要介绍了金雪军教授,之后来自不同高校的校院长分别作了报告。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卢新波分析了我国经济改革的进展状况,分析了其与我国经济高度发展的关系;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长郑亚莉介绍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育人模式与办学理念;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学勇分享了他关于企业二次IPO是否会带来不一样的表现的研究;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晓兰则介绍了大数据科学与神经科学驱动下的行为金融研究,前者包括文本情绪分析,后者包括脑电波分析等。


校院长.jpg

校院长学术之命·论新经济与新金融的关系


短暂休息之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张雪芳主持了“海外学术之声·金融经济的若干前沿问题研究”部分,美国、新加坡等地的海外校友用视频的方式与大家分享见解和观点。ebay社交网络市场数据分析高级经理方好经理介绍了市场营销的归因分析与增量分析;波士顿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李冠一介绍了贸易与国界的一般均衡模型,该模型纳入国家边界因素,涉及了对地缘政治的分析;美国罗格斯大学副教授刘湘敏从人力资源管理角度提出两个观点:一是人力资源管理可以从监督管理提升为绩效提升的帮助指导,二是企业培训出的优秀员工在跳槽至其他企业后也会从其他角度为原公司创造价值;新加坡国立大学易助理教授君健介绍了他在医疗计量经济学的研究进展,其研究了新加坡的医疗体系,并进行了跨国医疗体系的比较。


张雪芳.jpg

张雪芳副教授主持海外学术之声·金融经济的若干前沿问题研究


随后的两个部分嘉宾和主持人一起上台,以“圆桌”形式探讨相关主题。在“金融家学术之惑·金融市场的监管与创新”这一环节,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丽春论述了强监管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徐建斌提到目前是处于强监管时期,金融领域一个可能的创新在于技术层面的突破,如区块链技术可能会带来巨大变化;浙商银行副行长吴建伟分析了当前M1与资金的状态,并提醒我们密切关注利率;财通证券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马晓立比较分析了不同时期金融创新环境,分析了我国行业大多数强周期的特性,并分析了资管新规的核心内容;厦门普尔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首席投资官陈卫荣分析在监管严格的约束形式下如何进行中长线的投资,本环节由浙江大学经院学院教授戴志敏主持。


金融家.jpg

金融家学术之惑·金融市场的监管与创新


此次报告会的最后一个论坛—“学生会主席学术之志·新金融与金融人才的培养”由浙江大学学生会主席、浙江省学联主席卢昊主持。各曾经担任过学校学生会主席的嘉宾校友就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地期货董事长裘一平认为大学让我们学会为人处世的方法与研究的方法等,学生会的经历使其有机会提前了解社会、把握机遇,同时他也就期货投资给出了一些忠告和建议;胡庆余堂医药控股公司副总经理任海斌介绍了经济学院学生在学生会主席团的传承,并且分享了在学生会和经济学院学到的双轮驱动能力与跨界能力;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经理伍韵则指出学生会的经历并不能成为能力的背书,学生会为学生提供一个成长锻炼的平台。浙大是一个包容开放的环境,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当下,收获成长。


学生会主席.jpg

学生会主席学术之志·新金融与金融人才的培养


最后金雪军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再一次感谢大家的到来,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大家可以有不同的收获。


金老师2.jpg

分院院长金雪军教授作会议总结


本次校友学术报告会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主办,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互联网金融分院和浙江大学应用经济研究中心承办。报告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新颖、阵容强大。近200名师生校友共聚一堂,来自学界、业界等不同领域的校友代表畅所欲言,共话经济金融发展,现场气氛热烈。校友是学校的财富和资源,是母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校友学术报告会为广大校友提供交流学术成果、工作进展的平台,加强了校友与学校、学院之间的联系,能够进一步推动经济学院的发展。


合影1.jpg

合影2.jpg


来源:浙大经济学院网站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