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营街道

 

一、教学主题:服务型政府建设

二、教学流程

    1. 参观党性教育基地;

    2. 参观钱学森故居;

    3. 座谈交流。

三、教学点介绍:

小营街道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境内,这里是毛主席亲临视察过的全国唯一的一个街道。小营街道东临贴沙河、南到望江路、西沿中河、北达庆春路,辖区面积约2.7平方公里,现有居民34000户,人口97100人。街道辖12个社区,包括梅花碑社区、长明寺社区、小营巷社区、大学路社区、西牌楼社区、老浙大社区、茅廊巷社区、葵巷社区、马市街社区、紫金社区、姚园寺巷社区、金钱社区。

作为毛主席亲临视察树立起来的“旗帜”,小营巷具有非常强的感召力。“深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永远不要忘记这是毛主席到过的地方。”这是小营巷胡澄章家曾经挂过的一条标语。尽管时隔几十年,但标语上的每一个字,却是谁都没有忘。“主席是因为小营巷干净才来的,所以,不管到什么时候,讲卫生的传统一定不能丢。”对小营巷居民来说,讲卫生已不仅仅是一种生活习惯,更是一种道德标准和文明礼仪。几十年来,这里的居民们恪守着主席给他们的教导。

小营巷居民这种朴素的行为,体现的正是社会主义荣辱观。小营街道与12个社区集中时间,实施了“为民日”、“卫生日”、“劝导日”、“互助日”、“科普日”、“节俭日”、“诚信日”、“爱国日”等八项活动,活动从社区实际出发,结合当前干部群众文明礼仪教育、思想道德建设的具体情况,旨在将“八荣八耻”内化到每个人的思想中,也体现在每个人的言行之中。

街道人文荟萃:小营巷61号是太平天国时期听王陈炳文的军事指挥机构听王府;小营巷56号是为纪念新中国开国领袖毛泽东视察小营巷卫生工作而开辟的陈列馆;小营巷方谷园2号是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祖宅旧居。

值得一提的是,街道的小营巷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社区、浙江省文明社区、浙江省示范社区居委会、杭州市示范文明社区、杭州市党建工作示范社区、杭州市“十隹”特色社区、浙江省党建示范社区、杭州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等。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