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

 

一、教学主题:历史文化(含革命传统教育)

二、教学流程:参观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并听取介绍。

三、教学点介绍:

      红十三军军部旧址群位于岩头镇五尺村,由纪念碑广场、红十三军军部旧址、红军历史纪念馆三大块组成,1996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初,国家发改委等14个部委联合发文,红十三军军部旧址群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旧址所在的胡氏四房宗祠,坐西朝东偏南,系五间两进、左右廊、悬山顶、合院式木构建筑,始建于清雍正六年。旧址正门上方横匾镌刻着原国防部长张爱萍上将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14个大字。红十三军军部旧址群一年四季游人不绝,尤其是每年7月前后为红色旅游高潮,许多党员干部、学生都会到此参观旧址,瞻仰丰碑,缅怀先烈先辈光辉业绩,又观赏山水田园风光,陶冶情操。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于1930年5月经当时的中共中央军委批准、按全国红军序列组建起来的、归当时中央军委统一领导的全国十四支红军之一,下辖三个团,军长胡公冕,政委金贯真,政治部主任陈文杰,军部即设于此,并以附近山区为根据地。共有6000人左右,在浙南坚持斗争4年,足迹遍及温州、台州、金华、丽水等地区20余县,先后攻克丽水、平阳、缙云三座县城和一批集镇,历经大小战斗百余次。所到之处发动土地革命,打土豪、筹粮款、救穷人,帮助建立党组织、农民协会和苏维埃政权,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势力,为后来浙南游击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基础。红十三军英勇悲壮的战斗历程和创建的光辉业绩,为中国人民军队的光荣历史谱写了壮丽的篇章。

红十三军军部旧址

红十三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