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故居及纪念馆

一、教学主题:历史文化(含革命传统教育)

二、教学流程:参观鲁迅故居及纪念馆并听取介绍

三、教学点介绍:

      绍兴鲁迅故里景区前身为绍兴鲁迅纪念馆,始建于1953年,是建国后浙江省最早建立的纪念性人物博物馆。2002年《历史街区保护规划》实施,鲁迅纪念馆扩容为鲁迅故里景区,占地面积28.9公顷,包括鲁迅祖居、鲁迅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鲁迅笔下风情园、鲁迅生平事迹陈列厅、土谷祠、长庆寺等景点。2008年6月,根据中宣部等文件精神,鲁迅故里景区实行整体免费开放,年接待游客逾200万人次,成为来绍游客的必游之地。

      景区目前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十余项国家级荣誉。作为目前绍兴市区保存最完好、最具文化内涵和古城水乡经典风貌的历史街区之一,鲁迅故里资源独特,是广大游客解读鲁迅作品、品味鲁迅笔下风情、感受鲁迅当年生活情境的真实场所。此外,景区还针对中小学生推出了“走近鲁迅”和“三味书屋—鲁迅故里”研学游,深受师生欢迎。

研学游活动

      我馆推出的“三味书屋—鲁迅故里”研学游主要面向中小学生集体参观,经过多次改版升级,目前时长约80分钟,主要包括百草拾趣、绍俗品味和三味私塾体验课等版块,其中三味私塾体验课包括了习大字、描绣像、拓早字、猜风物和小组对抗赛等寓教于乐的互动环节,深受广大师生喜爱。2017年,我馆共推出研学游活动450多场,同比增长56.1%,参与人数达1.7万人次,同比增长84.5%。

“听红色往事,鲁迅与共产党人——专题大讲堂”

      2018年,我馆推出了“听红色往事,鲁迅与共产党人——专题大讲堂”,以鲁迅和共产党人认识的时间顺序为轴线,利用PPT、视频、音频等多媒体形式,由讲解员倾情讲述鲁迅与李大钊、毕磊、陈延年、左联五烈士、冯雪峰、陈云、方志敏、陈赓、瞿秋白、宋庆龄、许广平等的革命情谊,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对党员同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有着积极的意义。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