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

 

一、教学主题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警示教育

二、教学目的

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反腐历程,观看警示案例,以教育对象、时间、场所、内容、效果“五个延伸”,提升警示教育实效。教育对象从党员领导干部延伸到基层普通党员;教育时间从1个小时延伸到2个小时;教育场所从场馆延伸到基地数字平台;教育内容从职务违法案件延伸到违纪案件;教育效果从以案说法到以案明纪。以史为鉴,谨记有所为有所不为,在任何时候都要提醒自己,把好自己的底线,做好自己份内的事,不能跨越党纪国法的界限半步。

三、教学流程

地点

内容安排

讲解人员

时间(约)

 

赴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

班主任

30分钟

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

参观展厅,听讲解员介绍整体概况,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我党反腐倡廉历程展,警钟长鸣案例展。

讲解员

60分钟

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

听取两名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说法,观看警示教育片,观看监狱实时监控场景。

有关人员

60分钟

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

学员提问与互动交流

基地有关负责人

30分钟

 

返回学校

班主任

30分钟

四、教学点简介

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由省、市、区三级纪委、检察、司法等十家单位联合共建,杭州市萧山区法纪教育中心[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萧山)管理中心]具体负责管理。基地占地面积13亩,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基地前身为2003年12月成立的萧山区警示教育基地;2005年7月,杭州市党员干部法纪教育基地在此成立;2006年8月,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挂牌成立;2009年7月基地二期扩建投入运行;2015年4月基地三期场馆落成,教育功能更加完善,教育内容更加丰富,教育载体更加多元。

以创建“全国一流法纪教育基地”为目标,法纪教育基地不断深化自身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作用。一是教育载体更多元。基地拥有展厅、警示电教片、监狱实时监控、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法纪专家大讲堂、廉政资料书库以及网站、微信、微博等教育载体,提供多样化的教育形式。二是教育方式更灵活。采用菜单式教育模式,开展分层分类施教,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教育服务更规范。采用ISO9001质量管理标准,建立了参观预约登记、接待服务等系列管理制度,重视教育质量反馈,千方百计满足教育需求,全心全意让来访单位满意。

基地教育内容丰富,教育形式多样,接地气、贴实际,避免了以往教育活动总是喜欢板着脸孔,居高临下地讲大道理的通病,让纪律和规矩离大家更近,也给大家上紧了“发条”,真切地感受到遵规守纪与违法违纪有时只是一线之隔,绝不能昏了头,做糊涂事。 

五、教学研讨题

1.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建立的重要意义有哪些?

2.如何开展分层分类施教,提高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