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

 

 

 

一、教学主题:历史文化(含革命传统教育)

二、教学流程:

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并听取介绍。

三、教学点介绍:

      嘉兴南湖,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区东南部,与南京玄武湖和杭州西湖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湖”,规划区域总面积2 7 6.3公顷,其中水域面积9 8公顷。一九二一年七月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湖的一艘画舫上完成了最后的议程,并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南湖从此成为党的诞生地,全国人民向往的革命圣地,中国红色旅游之源。

      为了纪念“一大”在南湖胜利闭幕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和管理好“一大”嘉兴南湖会址,1 9 5 9年,在党中央和浙江省委的直接关怀下建立了南湖革命纪念馆。纪念馆建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非常关心纪念馆,或亲临视察,或题诗、题词、题字,为革命纪念地的南湖增添了新的光辉。纪念馆现设有办公室、资料科、陈列科、接待科和旅游服务部。南湖革命纪念馆1 9 9 4年先后被浙江省委和嘉兴市委命名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嘉兴市“红色教育长廊”(第一站)。1 9 9 7年6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成为向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共接待观众达千余万人次。

 

      1959年,南湖革命纪念馆根据中共“一大”会议时来嘉兴安排游船的直接当事人王会悟回忆,仿制了一艘丝网船模型,送到北京请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审定认可。后按模型原样仿制了一艘画舫,作为南湖革命纪念船,供群众瞻仰。

      1921年7月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由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一艘画舫上继续举行并闭幕,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艘画舫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

      “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红船精神”是教育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无价瑰宝,是用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宝贵资源和精神财富。在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0年奋斗历程的时候,必须充分挖掘并利用好这一独特的政治资源,不断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积极作用。

      1921年7月底的一天,南湖浩渺烟波上,停泊一艘单夹弄中型画舫,舫中十多位外地青年从中午11时开会直到傍晚6时分。他们在小船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面对满天风雨阴霾,会议闭幕时他们轻呼出时代的强音:共产党万岁!世界劳工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万岁!一湖烟波无声,有幸见证阴霾中“开天辟地大事变”。

      多年以后,毛泽东同志这样评价“红船”上的这一幕历史:“自从有了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嘉兴南湖胜利闭幕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党中央和浙江省委决定成立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1959年10月1日纪念馆正式成立,负责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的保护、开放和管理。按当年“一大”开会游船仿制的红船同时向观众展出。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关怀党的诞生地,或瞻仰红船,或亲笔题词,勉励我们“沿着南湖红船开辟的革命航道奋勇前进”。

      南湖革命纪念馆建馆52年来已三易馆址。建馆之初,馆址设在南湖湖心岛上,借用湖心岛古建筑作为举办党史展览的场所。1991年6月,由嘉兴人民捐资建造的纪念馆馆舍在南湖东岸落成并对外开放。2005年10月,纪念馆扩建项目获得中央有关部门批准。新馆选址在南湖南岸。

      “红船”先后已接受2200多万人次瞻仰。世上再没有第二条船,能像它一样享有如此尊誉。

      重温峥嵘岁月九十载,中国共产党在国势风雨飘摇、外敌恃强凌弱之际,毅然决然地肩负起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在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鼓舞下,在一次次血与火的淬炼与砥砺中,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同进步、共成长。共产党人的勤劳、智慧、坚毅一代代薪火相传,正气凛然、公而忘私、舍生忘死的大无畏气概成为铭刻在人们灵魂深处的烙印,党员们“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抛头颅洒热血”的担当和“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决绝,一直激励和鼓舞着人民奋勇前进。我们党坚持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在时代的前列,勇当舵手,引领航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南湖革命纪念馆记载着革命历史,传承着“红船精神”。在建党90周年前夕,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正式落成,为我们进一步加强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弘扬“红船精神”,进一步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提供了一个有意义的阵地。

嘉兴南湖,初心之旅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从上海转移至南湖的一艘画舫船上召开,会议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 嘉兴南湖从此成为中国革命的启航地。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署名文章,指出南湖红船精神是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瞻仰南湖红船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瞻仰红船,重温宣誓

      停靠在南湖湖心岛堤岸旁的“一大”纪念船,向人们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场景。瞻仰革命红船,感受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波澜壮阔,更重要的是学习并感悟红船精神,坚定”听党话 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前,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宣誓墙前,每天都有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的庄严画面。一批批的共产党员相继来到红船边,在火红的党旗下高举右臂,重温入党誓词。

南湖水上党课

      水上课堂是以南湖游船为载体的特色党史教育形式。课堂授课时间根据游客需求安排30分钟到2小时,授课内容包含学党章、红船精神解读、“一大”代表人生轨迹等内容。

重走“一大”路

      “重走一大路”体验式教学分为嘉兴记忆、红船故事、精神传承三个篇章,通过“讲故事+现场教学+总结点评”的形式,使学员们在边走边看中边学边悟,深刻理解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科学内涵以及其时代价值。

十八岁成人仪式

      成长足迹,红船见证。学生们在蓝天白云的印证下,面对旗帜庄严宣誓,铮铮誓言也标志着他们正式跨入了成年人的行列。在瞻仰红船、参观纪念馆展陈的“游”+”学“过程中了解历史,从而坚定理想、担负责任、投身未来。

“六个一”主题教育

      “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宣誓、上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看一次展览、观一次专题配片”——南湖“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对“红船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新高潮。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