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化集团

 

一、教学主题

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发展

 

二、教学目的

通过对传化集团的现场考察、学习与交流,促进学员深入了解传化企业转型升级的基本思路,如何围绕创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及其产业化运行机制,强化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孵化功能,使农业科技园区成为在不断打造创新链和创业链中实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成为发展现代农业,建立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的一项重要工作。

 

三、教学流程

地点

内容安排

参加人员

时间(约)

 

赴萧山

全体学员、班主任、现场教学指导教师

40分钟

“绿科秀”农科示范园区

实地参观,听取企业概况介绍

传化集团讲解员

30分钟

会议室

有关领导做现代农业主题分享

企业相关负责人

60分钟

会议室

学员提问与互动交流

全体学员、企业相关负责人

30分钟

 

返回学校

 

40分钟

 

四、教学点简介

传化集团创建于1986年,现有员工7800多名,是知名的多元化现代民营企业集团,致力于化工、物流、农业、科技城、投资等事业领域。位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形成了一二三产业复合,短中长期相组合,制造业与服务业相融合的发展格局。

 

 2000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发文批准在萧山建立“浙江省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传化集团承担建设任务。经过10年努力,园区已成为全国最主要的商品种苗供应基地之一。2010年,国家科技部命名为“浙江萧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2011年,萧山区人民政府成立“杭州传化科技城管理委员会”。

 

 传化农业是中国最大的商品种苗和高档花卉供应商之一,立足于国家级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创造了“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探索出一条农业科技产业化的道路。

 

传化农业集合国内外先进科技成果,并与以色列农业部达成合作。先后培育开发出多个种类新产品,积累了有机蔬果培育的新技术。产品已经向周边市场推广。

 

传化组建了以农科院专家为核心的研发团队,选取浙江本地种源为母本,经过多次杂交选育,培育出了适合当地气候,能广泛种植的铁皮石斛品种,并开发出了包括种苗、大田培养在内的一整套管理培育体系,在铁皮石斛产业化发展方面做出了深度探索。

 

五、教学研讨题

1、如何统筹推进线上线下现代农业?

2、互联网农业电商O2O模式分析。

3、传化凭啥吸引G20峰会中外注册记者围观?

4、传化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思路和有效做法有哪些?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