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立集团

 

一、教学主题

公司党建、技术创新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之路

二、教学目的

通过对华立集团的现场考察、学习与交流,促进学员深入了解该公司作为以“互联网思维+工匠精神”加速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的基本思路。了解它如何以“智能制造”为基础融入城西科创大走廊。如何以“他山之石”助力迈向“智造”以及籍“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全球智能制造“新生态”。

三、教学流程

地点

内容安排

讲解人员

时间(约)

 

集体出发赴华立科技园

班主任

30分钟

仪表车间和自动化工厂、公司展厅

参观华立集团的仪表车间和自动化工厂,听讲解员介绍华立集团发展概况

集团讲解员

30分钟

会议室

听取有关领导做公司党建、技术创新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之路的主题分享

企业相关负责人

60分钟

会议室

学员提问与互动交流

企业相关负责人

30分钟

 

返回学校

班主任

30分钟

四、教学点简介

华立集团创立于1970年9月28日,从一家小作坊开始了创百年基业之路。自2008年1月开始,华立集团总部及相关在杭子公司搬入位于杭州市西溪湿地西区旁的五常大道181号华立科技园。华立主要投身于发展医药、仪表及电力自动化、生物质燃料、新材料、国际电力工程及贸易、海外资源型农业等产业,昆明制药、武汉健民、华立仪表、华正新材、华立国际等五大产业公司并驾齐驱的产业格局。从2005年开始,华立的总资产与年营业收入双双超过百亿元人民币,位列中国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全国民营企业500强。

华立集团的发展占据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产业链、团队三大优势。在资源方面,华立依托母公司多年打造成的品牌、资本运作及产业整合经验、庞大的社会网络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具有丰富的项目来源。在产业链方面,华立依托母公司多元化的产业投资和经营,具有医药、房地产、机械、电力等多条产业链,具有敏锐的行业洞察力、高超的项目甄别能力和严密的风险控制机制。在团队方面,华立融合了多元化的专家顾问加高层次投资精英组合,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加持之以恒的创新精神,学习型组织结构加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品牌。拥有一大批投资银行、资产管理、产业整合等多个领域的资深专业人士,已经形成了人员分层、岗位分工、协同作战、梯度推进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华立集团的经营管理追求多元化投资、专业化经营、差异化管理,积极利用世界经济飞速发展带来的机会,在确保核心产业不断优化与完善的前提下,积极寻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所涉及的每一个行业,充分利用内外资源创造更多的价值,努力成为行业领先者。

华立集团从手工作坊式的竹器雨具厂,发展为现代企业集团,得益于华立人敢为人先的华立精神,多次以创新获得市场先机,并在新产品试制、产权制度改革、运营机制转换等方面成绩斐然,令人瞩目。

五、教学研讨题

1、新时代浙商精神有哪些丰富内涵?。

2、如何以“互联网思维+工匠精神”加速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

3、民营企业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实施过程中,如何实现从中国产品走出去到中国产业走出去的跨越?

© 201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 | 杭州求是育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50927号